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荷塘、小木屋、木栅栏、高尔夫球场……路旁,几只梅花鹿正惬意地低头吃草,整个牧场呈长条状镶嵌在山谷之间,向内行走,地势渐高。在位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华埠镇新青阳村的家思牧场,童话般的场景常常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流连,被游客们唤作“衢州小新西兰”。

“这就是新西兰牧场的特有风格。”牧场主人、衢州市欧美同学会理事、浙江家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清全说。

蒋清全在牧场。

从“海归白领”到“鹿先生”

蒋清全2013年前往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主要研修商业管理方向。

彼时,他一边学习一边创业。他和同伴创办了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主营国际农副产品贸易以及相应配套的金融服务与研究。学习之外的时间几乎都用于拜访各类客户,到国内国际的一些农业、畜牧业公司调研,深入了解他们的经营模式。

“正是这段经历让我了解了很多大型企业的工作流程和经营管理模式,同时也发现了新西兰地区在肉类、乳制品、羊毛制品等农副产品的全球供应方面的优势,与当地企业交流合作、洽谈订单的过程也是我学习成长的过程,我的工作能力得以快速提升。”他说。

积累了几年的国际贸易和外汇交易经验后,2020年蒋清全回到家乡新青阳村,接过母亲开办的家思牧场。“我从小在这里长大,虽然之后到海外读书,但幼年的一些记忆始终无法忘记。”  

蒋清全带回了新西兰农场管理的先进经验和技术,通过资源整合,从规模、资金、技术、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优化配置。他将原先的牧场进行改造升级,打造新西兰式的美景。改造后的牧场占地面积达800亩,养殖梅花鹿100多只,并配备餐厅、垂钓鱼塘、跑马场、艺术空间等多样化休闲娱乐设施,年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

他坦言,在接手牧场前完全不了解梅花鹿养殖,一切从零学起。而现在,他不仅解锁了许多养鹿技能,而且能更加理解和尊重这份职业,对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也有了更多思考和感悟。“梅花鹿很活跃、擅长跳跃,养殖不能太过密集,要给它们留出足够宽敞的空间。鹿场对水质的要求也比较高,需要建在背风向阳、水源干净、排灌良好的地方。”

小鹿养殖中的每一件事他都亲力亲为。“如果想要更方便地驯化小鹿,最好在它刚出生的几个小时内便进行人工干预,相当于由人来扮演鹿妈妈的角色。人工养育小鹿其实很辛苦,小鹿每天要喝五六次奶,还要人工帮助它排便。伴随着小鹿的成长,这些一点一滴的养育细节让小鹿和人之间建立起了信任。”蒋清全说。他养殖的梅花鹿并不怕人,看到镜头还会主动把脸贴过去,各种“卖萌”,深受游客喜爱。

蒋清全留学时期照片

融合创新抱团共富奏响“田园牧歌”

在蒋清全的心里,有一幅美丽的“田园牧歌”蓝图。

随着公司的运营步入正轨,前来家思牧场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特别是周末和节假日,多的时候一天有2000多人,周边村的农家乐、民宿生意也越来越好。

今年“五一”假期,家思牧场客流量达到8000人左右。游客纷纷打开社交网络平台,晒出他们与农场动物的合影。透过阳光的原木白房、曲径通幽的牧场绿道……牧场成了“出片”打卡地。

在这3年时间里,牧场不仅为周边村民提供工作岗位,还支持村民将自家农产品拿到牧场销售。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大家一起干的劲头很足。“现在,村里的叔叔阿姨要向游客做讲解、主动沟通,这些无形之中也在影响着大家,他们自己都觉得‘心态变年轻了’。”蒋清全说。

他介绍,牧场为附近的几十位村民提供专业培训,让他们变成产业工人,他们中间有许多是低收入农户。牧场因以养殖+休闲旅游的经营模式带领村民实现增收致富,荣获2021年“浙江省美丽牧场”、衢州市“同心共富基地”称号。

要想创业成功,往往需要付出数倍于常人的努力。为了想出一个好主意、运营一个好IP,蒋清全常常一天只睡五六个小时,忙碌时每天要奔走于各地,见三四拨客人。他还报名参加了多个青年创业大赛,荣获2021年浙江省第五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创青春衢州赛区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等。

在梅花鹿养殖以及后续产品开发中,另外有4名海归加入蒋清全的团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司运营逐渐步入正轨。随着游客数量的增多,蒋清全又开始思考如何联动周边其他村子,让大家一起奏响“田园牧歌”

由于节假日时牧场的客流量很大,而配套服务还不是很完善,体验内容也相对有限,客流效益并没有达到最大化。于是,新青阳村与旭日、溪东、联盟等5个地域相近村成立了“田园牧歌”共同富裕发展联盟,蒋清全成为带头人之一,以家思牧场为核心,打造出一条五村联动、总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的休闲康养旅游“网红打卡带”。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家思牧场以资金、技术入股,共同打造生产基地,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如今,牧场发展势头强劲,年产值近500万元。然而,蒋清全并不满足于现状,2022年10月,他创办了家思食品有限公司,立足“家思牧场”品牌效应,开发农副产品深加工业务,发展养殖合作社,开拓相关贸易渠道,打通线下线上产品销售体系。

他表示,接下来要大力开发文旅产业,并尝试把文旅项目与对外贸易相结合,开辟一番新天地。

今年4月,蒋清全参加了由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台州市委统战部共同主办的“之江同心·海归浙里”留学人员爱国奋斗报告会,并发表了演讲。他说,“共同富裕的‘田园牧歌’是我的理想,要努力把家乡的美丽乡村变成实现梦想的热土。创业不仅是梅花鹿跳跃其间的绝美牧场,更是五村联盟抱团谋共富的美好实践,要努力让乡亲们实打实地过上好日子。”

人物简介

蒋清全,衢州市欧美同学会理事,浙江家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管理学专业硕士。2016—2020年在新西兰创办UNI-BASE Internatioanl Lited从事国际农副产品交易(肉类)和贸易金融(外汇)相关工作,2020年5月创办浙江家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2022年10月创办家思食品有限公司。2023年3月被开化发展大会组委会评为年度杰出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