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投资人”“海归创业者”“创业导师”……云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康晟投资董事长孟庆毅有着多个身份标签,他专注于企业从初创阶段到成长、成熟阶段的股权设计、股权融资及资本运作领域的服务,致力于互联网、现代农业科技、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健康和消费等领域的研究和商业模式创新工作,投资、培育了多个海归创业项目并成功过会,登陆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及科创板,还有多个项目通过重组并购成功退出。

image.png

留学时期的孟庆毅。

勤工俭学从清洁工做起

2005年,孟庆毅在云南大学经济管理学专业毕业后来到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读研,就读于会计与应用金融学专业。孟庆毅说,海外求学期间,最大的收获是思维方式的改变,通过自主学习,带着批判性思维保持对任何问题的独立思考,并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加以论证,最终做出判断。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段勤工俭学的经历。“根据当时澳洲签证要求,留学生每周只能工作20个小时,刚到澳洲我也不知道能做些什么,就跟着同学一起去兼职清洁工,当时薪水还不低,我清楚地记得是1个小时税后收入20澳币。”孟庆毅回忆道,真正接触后发现澳洲的清洁工并没有想象中那样辛苦,很多操作都是机器完成,工作强度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工作3个月后,他发现做清洁工几乎没有与当地人交流的机会,这让他无法快速了解和融入当地社会,于是便向学长请教思路和经验,查找招聘信息,了解岗位诉求及岗位工作对个人能力的锻炼情况,最后他锁定了当地最大的一家展会公司,并顺利通过面试成功入职。在这家公司兼职期间,他担任过售票员、导览、出纳,尝试了很多岗位,能力得到了很多锻炼。

“在球赛、秀场卖票时有大量的机会与本地人交流沟通,这个工作很有趣但也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包括不理解他们的俚语以及一些文化习惯上的差异,这都是在学校里接触不到的,这些经历让我更加了解当地真实的生活,也让我知道了无论生活工作在任何地方,都要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稳更远。所以我都会鼓励出去留学的学弟学妹们去勤工俭学,主动融入当地社会,比起只在华人圈里学习交流,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他说。

image.png

孟庆毅参加欧美同学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

从“萌新”创业者到创业导师

毕业后,孟庆毅在澳洲做会计师,“不安分”的他不满足于慢节奏的安稳生活,决定要为心中创业的梦想拼搏一次。“人生应该在不同的阶段实现不同的目标和迎来新的挑战。”

2012年,孟庆毅回国后组建了投资团队,得益于他对投资组合(portfolio)领域研究得比较深刻,也恰好家人运营的云南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已有400多家入驻企业,有着丰富的资源,可以充分发挥他的专业特长。

“有一次我们团队在评估投资项目的时候出现了严重分歧,我当时因为从材料和报表里无法预见项目前景而投了否决票,前辈就带着我去和项目创始人一起生活了10多天,我从他的生活、工作细节中逐渐发现了项目的闪光点和创业者的企业家精神,从而改变了我的想法。”这段创业初期的投资经历,孟庆毅至今印象深刻,让他明白了项目的好坏不能只看资料数据,项目创始团队也至关重要,正所谓“成也在人,败也在人”。

“创业初期总是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我也在逐步适应国内的工作流程。在多维度的评估项目过程中经历了一些小挫折,也收获了很多,现在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评估体系和投资方法。”在孟庆毅看来,硬科技的发展会是中国未来风投的趋势,很多早期的科技项目也会迎来春天。

近几年,孟庆毅团队投资孵化了万润LED照明、瑞勋网络安全、优筑装配式建筑新材料、汽锅鸡预制菜、民族植物药等海归创业项目,均取得不错的收益。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和行业的变化,团队逐渐收缩了对外投资的比例,更多转为服务企业的模式,包括商业模式梳理、构建知识产权体系、法务财务、天使投资、嫁接市场渠道等,尝试以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为平台,让企业得以充分展示宣传,通过大赛找到投资人和合作伙伴。同时加强校企合作,把高校的部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并开发市场,解决了部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创业十年来,孟庆毅从“萌新”创业者到对创新创业研究、项目孵化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他开始以“评审专家”“创业导师”的身份出现在各大高校和创业比赛现场,担任教育部入库专家和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评委,工信部创客中国国际赛决赛评委,四川、江西、湖南、上海、河南省教育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专家等。受聘于南昌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江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大理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担任创新创业导师。并于2016年随共青团中央出访老挝参加亚洲青年论坛(ASEAN+3)发表关于生态旅游的演讲,2018年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孟庆毅十分热心公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联合爱心企业、人士,向社区捐赠口罩,向医院捐赠防护服、消毒水,帮助农户把滞销的50吨蔬菜捐赠给医护人员,支持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被评为“抗疫一线昆明代言人”。筹集捐赠书籍和学习用品到贫困学校并给孩子们讲开学第一课,参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月捐帮助中国偏远地区的困境儿童。

助力打造云南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示范中心

作为云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昆明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孟庆毅多次筹备并参与科技论坛、海归创业大会、中外文化交流等活动。他认为,海归人才作为跨越不同文化的群体,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可以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上发挥极大作用,每一位海归人才都是一张行走的“中国名片”。海归人才掌握了先进的专业技术、前沿的学科知识、优质的智力资源和强烈的爱国情怀,已成为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尤其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和新材料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大部分海归人才有意愿致力于解决新兴产业培育滞后、产业转型升级缓慢等问题。

“期待欧美同学会在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进方面多给云南一些支持,多组织学长们来云南走一走,共同探讨企业发展新机遇,更好利用国际国内的市场资源,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他说。

他表示,接下来将以科技孵化器为载体,立足云南创新创业发展实际,整合各类人才资源,将留学人员领先的技术、理念、科技成果与云南自身的资源和发展需求相融合,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的独特优势。还将组建专家服务团,积极开展决策咨询、技术培训、人才培养、项目对接等服务,实现在资本、技术、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流通,打造云南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示范中心以及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孵化及科研成果转化中心,为云南提供国际创新型科技支撑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物简介

孟庆毅,云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昆明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康晟投资董事长,战略产业投资人,股权投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