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由浙江省欧美同学会、浙江中华文化学院共同主办的“大手拉小手”2023蒲公英计划留学人员行前分享交流活动在杭州市滨江区举办。来自浙江省90余位即将踏上海外留学行程的蒲公英计划学员参加交流活动。浙江省欧美同学会秘书处、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文化交流处以及杭州市滨江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浙江省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陈旻孜主持交流活动。

image.png

活动期间,学员们参观了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及国家“芯火”双创平台,亲身感受前沿科技发展魅力和芯片产业的发展进程,了解海创基地在整合产业链资源、推动形成全链条发展生态、提升区域集成电路产业竞争力、孵化培育行业企业、集聚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的有关情况。

在分享交流会上,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浙江LHD潮流能工程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林东作为海归代表结合其海外学习、回国创业、科技创新、职业发展等经历,分享了从创办杭州绿盛牛肉干集团,到成功研发世界首座海洋潮流能发电站,创业经历被搬上央视热播剧《奋进的旋律》的动人故事,并鼓励在场即将出发的留学青年主动融入当地文化,勇于科技创新,胸怀科技强国理想,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在学联主席“面对面”环节,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员、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学生会前主席、凯思教育创始人王铭鑫分享了他的海外留学、就业经历,向现场留学新生们介绍了在国外学习、生活、实习工作期间的注意事项。杭州市滨江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海归浙里”留学人员数字化应用建设情况和使用流程。杭州市滨江区留学回国人员服务中心负责人宣介了相关政策。

活动上,开启了之江同心·才链全球——寻找“校园合伙人”行动,现场邀请蒲公英计划学员代表作为“才链全球”校园合伙人,为招才引智、对外交流发挥桥梁作用,助力浙江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

image.png

image.png

据悉,自今年起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浙江省欧美同学会联合举办2023年“海外蒲公英使者”集训班,旨在进一步拓展留学人员工作的朋友圈,提高留学人员在跨文化背景下的交流沟通能力、文化传播能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本次活动作为2023年“海外蒲公英使者”集训班教学计划的重要一环,在浙江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由浙江省欧美同学会、浙江中华文化学院共同主办,杭州市滨江区委统战部、区委人才办、区人力社保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