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迫切需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系统观念,用好辩证法,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时机、掌握节奏、讲究策略,把握好工作“时度效”。这既是治国理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衡量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度效”的重要论述,能够帮助广大干部明确工作重点、抓住任务主线、用好策略方法,积极有效应对新形势新挑战。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运用网络传播规律,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他再次鲜明指出,时度效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不管是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还是突发事件报道、热点引导、舆论监督,都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把握。时度效要求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看待分析问题的重要成果,体现了对新闻传播内在规律的尊重和掌握,为新时代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新闻媒体要保持人民情怀,真正从反映人民心声、维护人民利益、改进人民生活角度出发,保证新闻报道真实性,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在角度取舍、力度把握、时机选择上拿捏分寸火候,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用事实和依据助推地方改进工作、改善治理,在激浊扬清、正本清源中宣示人民立场。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善于进行交换比较反复,善于把握工作的时度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生产实践,关键是要同本地实际相结合,中国地域广阔,东部与中部、中部与西部、城市与乡村、乡村与牧区,存在很大差异,地方基础和资源禀赋不同,要因地制宜、扬长补短。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国际市场互动频繁的,考虑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自然条件良好、生态优势突出的,考虑把绿色发展作为重要着力点,注重用符合自身条件的生动探索实践新发展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讲究章法、注重节奏,对条件已经成熟、涉及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要整合优势资源抓紧推进,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对各方面认识还不一致、条件不太具备的领域,要做好调查研究,做好先行先试效果的宣传推介,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尽可能寻求最大公约数,形成发展共识。

2019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而且会越来越复杂,领导干部要有见微知著能力,把握斗争方向,勇于坚决斗争。斗争光有勇气还远远不够,还要善于观察斗争形势,讲求斗争艺术。“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对大局和大势的准确把握,历来是我们赢得斗争的胜利法宝,对领导干部来说,要着眼全局看局部,精准把握斗争进程,决策斗争时机,找准斗争靶心。“良庖岁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斗争还要依循章法,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既要坚持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也要采用新思路新招数,根据形势需要,不断调整斗争策略。领导干部要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真正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斗争实践中增长斗争智慧、增强斗争本领。

2020年1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宏观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复杂巨系统,宏观政策具有把航定向的重要作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这是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内在要求。要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保持战略定力和自信,把握好政策的时度效,主动预调微调,把控调控节奏,留有政策余量,既不把长期目标短期化,也不把系统目标碎片化,防止打急转弯、大开大合。前期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危机出台的一些政策,打好时间差,稳妥退出一些临时性政策,避免政策退出的叠加效应,防止出现“政策悬崖”,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间的均衡。宏观政策要更加注重政策效能和抵达力,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做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与就业、产业等政策的协调联动,形成集成效应,真正急社会所需,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以稳定态势应对风险挑战,以高质量政策引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