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以下简称“妇委会”)在京举办《奋进中的海归女性——欧美同学会的巾帼华章》新书首发暨“全国巾帼文明岗”揭牌仪式,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滕剑峰出席活动。来自全国妇联、中央统战部、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出版社、中国妇女报社以及妇委会、各国别分会的代表近40人参会交流。

image.png

全国妇联联络部部长牟虹在致辞中,对《奋进中的海归女性》的出版发行和妇委会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表示祝贺。她表示,这本书记录了近代以来我国一批又一批女留学人员负笈求学,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以满腔热忱践行报国之志的精彩故事。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之际,该书的问世更具纪念意义。她指出,多年来,欧美同学会妇委会在历任主任特别是端木美主任的带领下,秉承优良传统,发挥独特优势,以高度的责任和担当,团结凝聚广大海归女性,积极开展中外妇女友好交流,在医学、科研、教育、艺术等各个领域书写不平凡的成就,在促进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创新创业、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方面发挥“半边天”作用,赢得社会广泛赞誉。此次妇委会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可谓实至名归。牟虹还向妇委会赠送了《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勉励各位姐妹响应全国妇联号召,认真学习宣传《论述摘编》,赓续光荣传统,抓住时代机遇,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对《奋进中的海归女性》的出版发行给予了大力支持,副秘书长刘伟代表基金会致辞。他指出,基金会的宗旨是服务留学人才、支持留学人才发挥作用,经过不断探索,基金会更关注留学人员在具体项目中的作用发挥,如帮助留学人员参与乡村振兴、涉藏地区医疗援助等,通过生命科学、健康、医学、食品等涵盖多领域的公益项目支持留学人员更好地发挥专长服务国家战略。

image.png

中国妇女出版社副总编辑廖晶晶回顾了与妇委会成员精诚合作,面对新冠疫情的诸多困难坚持不懈地共同奋斗历程,指出该书收录了26位具有时代特点和在相关领域为国作出巨大贡献的海归女性故事,体现了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展现了具有代表性、故事性、温情温暖的中国女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奉献精神。期待妇委会以该书的出版发行为起点,继续发掘、整理更多的优秀海归女性代表及其事迹,并将该书打造成为系列丛书品牌。中国妇女出版社已制定了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推广计划,结合重要项目、时间节点全方位提升该书的社会影响力。

image.png

妇委会主任端木美感谢与会领导嘉宾对妇委会工作、对本书出版的支持、认可和肯定。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并指出,“妇女事业始终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理直气壮讲中国妇女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欧美同学会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本书的撰写出版就是一次体现“理直气壮讲中国妇女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的生动实践。妇委会将与中国妇女出版社继续合作,把更多的各界优秀海归女性的故事通过系列《奋进中的海归女性》向广大读者讲述传播。

image.png

全国妇联联络部部长牟虹,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滕剑峰共同为“全国巾帼文明岗”揭牌。

image.png

全国妇联联络部一级巡视员赵红菊,中国妇女报社理论部主任、《新女学周刊》主编蔡双喜,妇委会及各分会学长代表参会并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来源: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