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2023年广东青年海归嘉年华”活动在广州举办。活动由广东欧美同学会主办,广东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广州青年企业家协会、正佳企业集团联合承办,有关高校留学归国人员和海外留学人员代表等4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以庆祝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为契机,以“打造创新‘模式’驱动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聚焦“科技创新”以及“乡村振兴”议题下的科技向善、商业向善。

图片

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年分会会长,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萌说,今年是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一个多世纪以来,一代代留学青年用自己的学识和力量投身于教育、科技等国家事业的建设。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留学人员要以爱国为底色,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事业中。

活动邀请了十余位学者、嘉宾,围绕“科技向善”“商业向善”两大主题,分享留学报国经历,讲好中国故事。

在聚焦科技创新的“科技向善”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重点实验室主任彭勃从亲身经历出发讲述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项目从无到有的全过程。跃昉科技首席执行官、首席技术官江朝晖向大家分享了她毅然从硅谷回到祖国,将科研目标锁定在最核心的“卡脖子”技术——CPU架构上,并推动了“中国芯”自主设计研发智造进程的“科技报国”故事。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长聘副教授、广东省杰青韩宇星则介绍了大湾区的崛起为科技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在聚焦乡村振兴的“商业向善”分享会上,广州欧美同学会天河分会副会长,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龚槚钦做了“数字技术如何改变未来农业”的分享。他致力于用机器人、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技术为农业赋能,其公司成立16年来,自主研发了农业无人机、农业无人车、农机自动驾驶仪、农业物联网和智慧农场管理系统等产品。

广州欧美同学会从化分会副会长、“农三代”、全国“巾帼新农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邓迪方介绍了自己通过海内外调研学习、与高等学校及科研机构合作的形式,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玫瑰柑品牌,带动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经历。广东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理事、深圳欧美同学会理事,福瑞莱环保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文昭讲述了他如何率先实现微生物调控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并针对城乡生活源散乱排污问题提出离网式污水处理模式,在广东、广西、江西、福建、湖南等十余个省市获得大量成功应用,且出口应用到三个国家的科研与创业经历。

图片

活动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晚会,演出嘉宾均来自广东省各市欧美同学会组织。演出节目包括由广州海归才智合唱团带来的《故乡的云》,广东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副会长、广东省歌舞剧院独唱演员陈筱棠带来的独唱《我爱你中国》,广东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理事、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讲师陈晓东带来的独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以及广州欧美同学会花都分会带来的诗朗诵《詹天佑》等。

据悉,今年7月至12月期间,广东欧美同学会还将组织留学人员走进广州归谷科技园、顺丰集团、中国散裂中子源等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参访活动,为广大留学青年人才搭建跨越专业领域的沟通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