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浦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并带头下访接访群众形成的宝贵财富,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今年是“浦江经验”提出20周年,蕴含其中的坚定人民立场、深厚百姓情怀和丰富治理理念,深刻启示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树牢群众观点,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倾听民意、察访民情,真正成为民情民意的“瞭望哨”。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也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各种声音在这里交汇,多种矛盾在基层交织。可以说基层既是社会矛盾产生的“源头”,也是化解社会矛盾和协调利益纠纷的“茬口”。党员干部身处基层治理的最前沿,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关键多数”,每天直接面对群众,可以敏感地感知群众的安危冷暖、喜怒哀乐,因而在推进国家治理中的作用“细微而重要”。践行“浦江经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时时心系中央,既要做好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在基层的贯彻实施,更要刻刻眼望群众,敏锐感知基层阴晴雨雪,始终成为党了解民情民意的“放哨人”。

  及时发现、准确了解、客观反映民情民意是“瞭望哨”的重要功能,这要求党员干部首先要深入群众,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党员干部只有走进群众,“以百姓之心为心”,面对面地做群众工作,党的事业才能赢得群众支持,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不愿进老乡门,不会说百姓话”,就很难听到真话,访到实情。践行“浦江经验”,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真心实意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唯有如此,与群众的关系才能成为相互依存的“鱼水关系”,而不是彼此分离的“油水关系”。

  坚持问题导向,“往矛盾‘窝’里钻”。这既是工作方法论,也是“浦江经验”的真谛。让党员干部成为民情民意的“瞭望哨”核心要义是“群众吹哨,干部报到”,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上门解决群众遇到的难题。工作重点不放在倾听百姓呼声上而是探听领导话音儿上,不重视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甚至漠视诉求,不重视解决群众问题甚至搞“鸵鸟政策”无视问题的做法,其结果只能是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践行“浦江经验”,党员干部就要真正将群众的呼声当成“报到的哨声”,眼察六路情况,耳听八方意见,奔着问题去,抓在手上一桩一桩地解决,通过办实每件事,赢得众人心。

  党员干部处在党和国家政策触达基层群众的联结点上,其执行政策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政策实施效果,也直接影响基层治理成效和群众获得感。践行“浦江经验”,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执行政策的科学化水平,成为有创造力的执行者。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既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把政策措施全面完整地向下传递给基层,又要及时向上客观准确反映政策在基层的实施效果,不断提高治理效能。把对党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把政治意识与群众意识贯通起来,既不能在贯彻执行中照本宣科、生搬硬套,把党的好政策做成夹生饭;更不能对上级的正确决策部署不执行或者执行起来搞变通、打折扣,尤其要坚决防止那种对上搞击鼓传花把矛盾上交、对下做二传手把责任下移的不担当、不作为的做法。

  新时代新征程,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一面“行走的旗帜”。面对更加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根深深扎在群众的沃土,不断增强群众意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