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贵州省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组织留学归国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7月3日至6日,贵州省欧美同学会组织优秀中青年会员赴毕节开展“留学报国守初心建功筑梦新征程”主题实践调研。

贵州省各市(州)级地方组织及高校、科研院所等团体会员单位的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先后来到黔西市、大方县、赫章县、七星关区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实地感受毕节试验区建设35周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支持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彰显的法宝作用。

图片

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是贵州减贫奇迹中精彩的一个段落。2004年之前还是“交通靠走、通讯靠吼”的深度贫困村,现已手握发展“金钥匙”,开启产业振兴之门,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阔步前进。留学人员代表走进化屋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化屋码头、特色食品加工车间、刺绣蜡染车间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化屋村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切身体会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国家政策给当地老百姓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

黔西市大关镇丘林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绿色生态旅游开发利用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在红军渡口,挂任大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的毕节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地方党史研究室教师金禹为留学人员代表上了一堂“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的微党课。

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是毕节试验区的发祥地。留学人员代表来到海雀现场教学基地,依托海雀记忆复原区、文朝荣精神陈列馆、巡山路等教学资源,通过情景教学、现场教学、微党课等形式,身临其境感受海雀村的沧桑巨变,现场回顾林海“愚公”文朝荣战天斗地带来“林茂粮丰”的真实场景。大家纷纷表示,在海雀村现场感悟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文朝荣同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愚公移山、改变面貌的精神,思想受到了启发,灵魂得到了洗礼,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进一步发挥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留学报国初心。

实践调研期间,留学人员代表还深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协作医院、七星关区天河同心小学、贵州致福光谷产业园区、贵州辰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实地参观,了解毕节从试验区到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取得的丰硕成果。

调研后召开了“留学报国守初心建功筑梦新征程”座谈会,毕节市委党校副教授曾美海作“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主题报告。

座谈会上,留学人员代表纷纷表示,为期四天的实践调研收获满满。大家谈到,35年来,在这一片因极度贫困被联合国官员称为“不宜于人类生存的区域”的乌蒙山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并肩,共同攻克发展难题。如今,毕节破解了困扰当地数十年的经济贫困、生态恶化、人口膨胀“三大难题”,进一步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魅力,为更好地保持和发挥统一战线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的优势提供了分析样本和经验支撑。留学人员将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接好新时代新征程赛道上的接力棒,跑出独具特色的留学人员加速度,为毕节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黔中大地上尽情施展才华、释放激情、实现梦想。

图片

“留学报国守初心 建功筑梦新征程”座谈会

贵州省欧美同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留学归国人员积极在服务大局中践行留学报国初心使命,积极发挥国际视野广阔、智力资源密集、学科领域广泛等优势,在战略性、前瞻性、实操性等方面,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充分发挥留学人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为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献计出力。同时,要积极讲好中国故事、贵州故事,不断拓宽朋友圈,在对外交流中用心用情阐释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