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主体。“关键在人”彰显着人创造历史、推动历史发展的主体地位与作用,蕴含着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的辩证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论及“关键在人”,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要旨,对于我们以更加主动的作为、更加高昂的精神状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之一,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之义,还是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实践证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并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我们既不能为了发展经济而损害生态环境,也不能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借口舍弃经济发展。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正确地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关键在于深刻领悟“两山”理念的核心要义,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思路,通过因地制宜发展新产业、利用新技术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保持住“绿水青山”不变色的同时创造出“金山银山”,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效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在新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关键在于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始终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强业务能力提升和作风文风转变,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和完善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

2016年5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重视人才,培养、团结人才,引领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推动强国建设、实现民族复兴,尤其需要尊重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和管好人才。

2018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归根到底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党中央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形成生生不息、青蓝相继的生动局面,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2020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改革创新关键在人,要构建“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人才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宝贵战略资源。国防和军队改革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关键在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把握军事职业特点和军事人才发展规律,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这既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之义。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要突出政治忠诚的第一标准,牢牢把住铸魂育人的政治关口,确保擦亮强军人才的政治底色,坚持强军人才的自主培养道路,明确为战育人的鲜明导向,高效配置军事人力资源,构建“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齐心协力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中国戏曲学院师生时强调,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希望中国戏曲学院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戏曲事业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内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能忽视戏曲事业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戏曲事业的守正创新,使之在新时代重焕光彩,重在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为戏曲文化、戏曲事业的传承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2020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是继脱贫攻坚之后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建设的又一重大战略安排。全面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和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把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关键在于把握住干部这一关键因素,锻造出一支政治、本领和作风“三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强化政治担当,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高度把握乡村振兴工作的重大意义;强化本领,不畏难、不怕苦、不惧责,在实干中提升本领、增加才干;加强作风建设,以党的群众路线的践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之风。唯有如此,才能坚定决心、明确目标,以更加有力的行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