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京津冀三地欧美同学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就欧美同学会如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座谈和研讨,达成框架备忘录。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璞,天津市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牛惠迎,河北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关东亮,中国科学院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许冬,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孙海林等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目标,充分发挥欧美同学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发挥好留学人员独特优势,调动京津冀留学人员的积极性,助力京津冀三地优势互补,开展交流合作。同时交流了各方近期重点工作,对欧美同学会第三届“双创”大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赛区(河北廊坊)赛事和河北省“留学报国、质量强省——海归在行动”活动作了重点推介。各方一致表示将加大宣传支持力度,助力欧美同学会第三届“双创”大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赛区(河北廊坊)赛事办出高质量、高水平,助力河北制造及科技企业匹配人才和技术资源。

京津冀三地欧美同学会和中国科学院、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的秘书长们还就下一步如何切实发挥欧美同学会人才汇集、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聚焦人才互学互通、科技成果转化、实体项目疏散承接等方面达成框架备忘。就紧密加强三地五单位的联系沟通,共同组织留学人员开展交流活动达成了一致协议,形成基本合作意向,将于近期确定联席会议机制的具体内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届时,将通过联合开展互学互访、互帮互助,联学共建及主题沙龙等活动,加强京津冀三地五单位欧美同学会组织协同联动,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工作格局,共同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