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要任务,顾名思义就是“摆在第一位的、最重要的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阐述的“首要任务”,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和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推动事业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2013年6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帮助广大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应该成为团组织的首要任务。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是最富有活力、最具有生气的群体,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直接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切实担负起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培养青年建设人才的重大责任,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奋发有为、奋力作为,用昂扬跳动的青春旋律,描绘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2013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军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指出,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也是对军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2018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新时代强军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性加强,就没有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2015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指出,推进城镇化的首要任务是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城镇化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推进城镇化要因势利导,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基本原则,使城镇化成为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各级纪委要带头尊崇党章,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各级纪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队伍纯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2016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我们党是一个用先进思想孕育催生、用科学理论指导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常抓不懈。我们党的历史和新中国的历史充分证明,要治理好我们这样一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样一个大国,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根本保证。

2021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保护是首要任务。红色资源是中华民族历史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光辉纪录,是伟大民族精神和文明特征的重要源泉,是全面正确地认识党的历史、坚定党的领导的信念的重要基石,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传承的历史支点。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加强红色遗址、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统筹好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本体保护和周边保护、单点保护和集群保护等各项保护。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粮食供给与安全的自我保障,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核心保证。如果主粮的供给不能控制在国家自己的手里,那么14亿多人的吃饭问题,就会成为巨大的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个永恒的课题,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是体现新发展理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本路径,是确保现代化建设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支撑,是以安全为前提推动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的“一笔一画”绘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图景。(王晓东 于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