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辩证法认为,整个世界既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系统思维,是指以系统论的原理和观点为指导,对事物进行分析和认识的思维方式。它把事物作为系统,从系统和要素、要素和要素、系统和环境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综合地考察认识对象。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系统思维,并娴熟运用于对问题及工作的分析研究。进入新时代以来,从提高思维能力的角度反复要求广大干部提高包括系统思维在内的各种思维能力并运用于分析问题中。同时,多次突出强调要树立系统思维,运用系统思维分析解决问题。2015年12月,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指出:“城市工作要树立系统思维,从构成城市诸多要素、结构、功能等方面入手,对事关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周密部署,系统推进各方面工作。”2016年1月,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增强系统思维,统筹各地改革发展、各项区际政策、各领域建设、各种资源要素,使沿江各省市协同作用更明显”。2017年9月,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善于运用系统科学、系统思维、系统方法研究解决问题”。2019年9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针对保障黄河长久安澜,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问题指出:“要坚持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把相关问题研究深研究透,不能单打一、想当然。”2020年12月,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促进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2021年9月,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生物安全建设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强化系统治理和全链条防控,坚持系统思维,科学施策,统筹谋划,抓好全链条治理。”2022年1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起,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

从这些重要论述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运用系统思维分析问题、研究工作、提出思路、促进改革、推动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讲,坚持系统思维是我国改革发展实现历史性转变的重要原因之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推进改革,从前期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中期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现阶段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蹄疾步稳、有力有序解决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方向目标清晰,战略部署明确,方法路径高效,实现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协调、全面深化的历史性转变。”

坚持把一切事物及工作作为系统来认识和把握

客观事物不但作为矛盾而存在,而且作为系统而存在,分析问题必须具有系统的观点,把事物作为系统来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一切事物及工作都作为系统来认识把握并深刻指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对于国家发展,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汇报工作时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操其要于上’,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分其详于下’,把握工作着力点。”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对于经济发展,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要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不能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各管一摊、相互掣肘,而必须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最能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思维的是深化改革。早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他就指出:“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对于各领域的改革,他都认为是个系统工程。他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户籍制度改革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等等。

对于其他领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同样作为系统工程来认识。他指出:“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转变政府职能是一个系统工程”,“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系统工程”,“国防和军队改革是系统工程”,等等。总之,习近平总书记把一切事物及工作都作为一个系统来认识,这是他运用系统思维想问题的首要特点。

坚持分析系统的整体性、关联性、耦合性和协同性

系统是由若干要素组成的具有独特结构和功能的整体,系统要实现不断优化和进化就必须重视其整体性及要素的关联性、耦合性和协同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坚持运用这一原理。对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他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对于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他指出:“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追根溯源、系统治疗,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找出问题根源,从源头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要加强协同联动,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推动上中下游地区的互动协作,增强各项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要注重整体推进,在重点突破的同时,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性和整体性,防止畸重畸轻、单兵突进、顾此失彼。”对于依法治国,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对于党的领导,他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注改革的整体性、关联性、耦合性和协同性,形成改革的合力。2012年12月,在党的十八大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指出:“我们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2013年11月,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深入研究各领域改革关联性和各项改革举措耦合性,深入论证改革举措可行性,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共振效果”,“形成改革合力,最终要体现在各项改革举措协调共振上”。2014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避免出现制度真空,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保障改革健康顺利推进。”2015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而是要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对于在推进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深化改革取得的成绩及突破,习近平总书记也注重从系统性、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上来总结分析。2012年12月,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指出:“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2013年12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在考虑这次三中全会议题时,就提出要制定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而不是只讲经济体制改革,或者只讲经济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这样考虑,是因为要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仅仅依靠单个领域、单个层次的改革难以奏效,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只有既解决好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的问题,又解决好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的问题,这样才能产生综合效应。”2014年1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主要是有的地方、单位、干部对三中全会精神理解不深、把握不准,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关联性、系统性估计不足”。2017年10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总之,注重事物及工作的整体性、关联性、耦合性和协同性是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思维的又一重要特点。

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一切事物及工作都作为系统来认识,并高度重视系统的整体性、关联性、耦合性和协同性,在开展工作时就必然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2012年12月,他担任总书记后第一次出京去广东考察工作时就要求对改革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他深刻指出:“统筹谋划,就是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所谓顶层设计,就是要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体制作出统筹设计,加强对各项改革关联性的研判,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协同推进,就是要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重大改革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更需要全面考量、协调推进”。2013年11月,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指出:“我们要统筹谋划深化改革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注重推动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改革和党的建设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改革密切配合。如果各领域改革不配套,各方面改革措施相互牵扯,全面深化改革就很难推进下去,即使勉强推进,效果也会大打折扣”。2015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强调:“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中央和地方改革。需要中央先定调子、划底线的,要按照统一部署及时给地方交底。需要地方先探路子、创造经验的,中央要及时给予授权,有效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2022年4月,《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中指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已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要准确把握社会保障各个方面之间、社会保障领域和其他相关领域之间改革的联系,提高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能力,确保各项改革形成整体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对其他方面工作也同样如此要求。2014年8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就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和推进我军军事创新进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军事创新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牵住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通过抓重点把整体带动起来。”2018年4月,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各有关方面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做了大量工作,但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再深入分析一下原因。化工污染整治和水环境治理、固体废物治理是有关联性的,抓的过程中有没有协同推进?抓湿地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时有没有先从生态系统整体性特别是从江湖关系的角度出发,从源头上查找原因,系统设计方案后再实施治理措施?”同年6月,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纵观人类历史,世界发展从来都是各种矛盾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综合结果。我们要深入分析世界转型过渡期国际形势的演变规律,准确把握历史交汇期我国外部环境的基本特征,统筹谋划和推进对外工作。”2020年2月,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指出:“随着时代发展和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对科学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我们要在坚持好、完善好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有效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聚焦法律制度的空白点和冲突点,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立改废释各项工作,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2021年8月,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同年9月,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生物安全建设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强化系统治理和全链条防控,坚持系统思维,科学施策,统筹谋划,抓好全链条治理。”2023年3月,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各级党校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谋划、协同发力,努力使理论教育更加系统深入、党性教育更加触及灵魂、能力培训更加精准高效,真正把党校打造成领导干部掌握看家本领、提高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增强履职本领的重要基地。”同年5月,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人口问题,以改革创新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把人口高质量发展同人民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总之,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各项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思维的又一重要特点。(吴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