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迎庆成立110周年会长会成员专题大调研工作安排,7月24日至26日,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留苏分会副会长、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灵山等一行赴黑龙江省开展调研。黑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建国会见调研组。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原校长杨宝峰参加座谈。黑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台办主任赵新宇,哈尔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永文等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召开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和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前往黑龙江大学参观“红色之路——马克思主义在黑龙江早期传播展”并到俄语学院调研,考察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纪念馆,赴留学人员企业哈尔滨瀚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调研,详细了解留学人员在黑龙江创新创业及发展情况,就传承留学报国精神,发挥留学人员优势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等进行调研。

7月25日,调研组赴黑龙江大学参观“红色之路——马克思主义在黑龙江早期传播展”

7月25日,调研组赴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调研

7月25日,调研组赴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调研

7月26日,调研组赴哈尔滨瀚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调研

刘利民在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上指出,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在省委统战部领导下,组织省内各级各类组织为大家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持续加强省内留学人员思想引领,多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凝聚广大留学人员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黑龙江有着深厚的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红色资源,是马克思主义向中国传播较早的地方和前沿通道,1928年周恩来等30余名党代表途径黑龙江去莫斯科参加党的六大。希望黑龙江省广大留学人员,要初心不改,赓续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将新时代留学报国精神与传承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等有机结合,积极展现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留学人员加深对国情理解和认知的首要要求和重要方法,增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笃行不怠,凝聚力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广阔前景令人振奋、充满期待,留学人员作为人才生力军,要在推进龙江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走在前、做表率。要奋斗不止,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黑龙江在推进新时代沿边开放开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留学人员要积极发挥融通中外、跨文化交流的比较优势,主动肩负“民间外交使者”的光荣责任,助力黑龙江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

7月24日,调研组在黑龙江省召开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

副会长刘利民在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和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上讲话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原校长杨宝峰在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上致辞

刘利民在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为留学人员工作者,要积极探索适合留学人员特点的思想引领方式,引领留学人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广大留学人员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夯实组织建设,进一步打造好留学人员之家。要认真贯彻落实我会地方组织建设现场会精神,进一步在织密组织网络、加快会员发展上下功夫,为全省欧美同学会各项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助力黑龙江人才振兴、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职责使命,引导留学人员加强科技自主创新,不断彰显开拓创新、科技报国本色,积极为推动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留学人员智慧力量。刘利民强调,欧美同学会总会将进一步加强对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工作的指导和支持,也请地方党委统战部等部门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欧美同学会工作,共同画出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最大同心圆”。

7月25日,调研组在黑龙江省召开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表示,从此次调研中深切感受到党对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感受到总会对地方组织的关心和支持。黑龙江省委统战部、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大庆市及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欧美同学会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留学人员工作情况,就存在问题、工作思路、意见建议进行了交流。16位来自黑龙江省有关部门、高校的留学人员代表,结合留学经历和工作实际,分享了对新时代留学报国精神内涵的理解,并就如何进一步助力黑龙江人才振兴、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促进中俄民间友好交流合作、助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等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