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的第一个周末,在欧美同学会的办公室里,依然能看到班子成员学习的身影。此时,距离欧美同学会代表团赴海外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还有两天时间,虽然准备工作忙碌,但是持续深化学习的“弦”没有丝毫放松。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欧美同学会党组带头谋划理论学习各项举措,研究制定读书班学习方案,专门拿出共计7个整天时间集中学习,很多时候都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同时保证工作和学习有效推进。

凝魂聚识 紧扣“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定位重点发力

原汁原味学原文,逐字逐句悟精神。读书班学习内容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提出的努力成为“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要求,重点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有关人才工作、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中国故事等主题开展,并融入到工作的推动中。

在甘肃,来自欧美同学会总会和上海、江苏、安徽等十四个省级地方组织的留学人员代表们,一同走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地,开启了“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活动。

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大家在学习调研中重温“两弹一星”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参与人员一致表示,“传承红色基因,是洗礼更是责任”。

在吉林,欧美同学会举办海归人才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振兴东北、乡村振兴等相关主题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组织留学人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自身经历为东北全面振兴建言献策。

“吉林可以充分发挥边境省份优势,开拓金融跨境业务”“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技术产业自身的布局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建设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和海创中心,吸引高层次人才留吉创业就业”……座谈会上,20位留学人员代表积极发言,把脉吉林发展,献出真言良策。

在伦敦,欧美同学会代表团先后举办“架起东西方沟通桥梁”中英对话会,受邀出席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办的中英各界人士座谈会等,赴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伦敦金融城和知名高校进行了广泛交流。

“刀刃向内” 确保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

今年是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欧美同学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制定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迎庆成立110周年会长会成员专题大调研实施方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为引领,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截至目前,欧美同学会已分赴湖南、辽宁等9个省(区)、13个市(州)开展专题调研,调研高校、留学人员企业、与留学相关的博物馆等点位48个,召开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和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17场,参与人员约480人次,梳理问题60条次、意见建议92条次。

带着问题去、奔着问题改。欧美同学会通过汇总自查问题,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传导需要不断加强”“对留学人员统战工作重大部署想得不深、谋得不实,有的举一反三不够;有的思考和谋划不够深入;有的开拓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存在‘好人主义’现象,斗争精神不足”等3个方面的5个具体问题。

对此,欧美同学会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剖析原因,制定了初步整改措施,形成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自查情况报告。

知行合一 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落到实处

知者行之始。欧美同学会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结果导向,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6月27日,欧美同学会组织召开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建设现场会,此次会议既是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也是针对在调查研究中反映比较集中的组织建设有关问题立行立改的具体举措。

为广泛凝聚留学人员共识,汇聚时代奋进力量,欧美同学会举办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第十二期全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通过专家授课、实地考察、小组交流等形式,组织理事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行者知之成。秉持“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的原则,欧美同学会结合自身优势,助力民间外交向好发展。以“携手共创中德科技合作新未来:相互成就共同发展”为主题,欧美同学会举办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开展中德沟通交流,切实深化了中德两国在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营造了中德关系向好的舆论氛围。

同时,欧美同学会在湖南长沙举办了第二届“双创”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仪式暨第三届“双创”大赛启动仪式,随后,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空天装备、先进材料四个产业赛区相继举办启动仪式,为进一步激发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搭建了广阔的舞台。

用理论联系实际,把主题教育任务目标落到实处。欧美同学会将紧跟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自身“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独特作用,同时,紧扣群团改革重点任务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欧美同学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