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先后到广元、德阳等地进行调研。在广元,他沿古道步行察看千年古柏长势,详细询问历史上植柏护柏情况;在德阳,他来到三星堆博物馆新馆,了解三星堆遗址发掘历程和古蜀文明成果。

去年6月,习近平赴四川考察时,曾走进眉山三苏祠。他说,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此次再访蜀地,文化传承发展依然是习近平关注的重点。

1.jpg

7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在四川考察。图为26日下午,习近平在位于德阳市广汉市的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参观。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李白《蜀道难》写道:“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神秘的古蜀国在历史上真实存在吗?蜀王蚕丛、鱼凫是神话传说还是确有其人?三星堆遗址的发现揭开了千古之谜,可谓“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

三星堆遗址代表着数千年前古蜀文明面貌和发展水平,使真伪莫辨的古蜀史成为信史。习近平指出,三星堆遗址考古成果在世界上是叫得响的,展现了四千多年前的文明成果,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古蜀文明与中原文明相互影响等提供了更为有力的考古实证,“看过以后民族自豪感倍增”。

啥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在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国内考古学家提出了包括“满天星斗说”在内的“多元一体”模式,即中华文明是在多元文化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和兼收并蓄中形成的。

今年6月,在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察时,习近平叮嘱要实施好“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做好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和阐释。

中华文明的起源不仅是一个科学问题,更关乎文化自信心和民族凝聚力。现在,一系列考古发现和研究实证了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和五千多年文明史。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习近平曾概括中华文明的5个突出特性,排在首位的就是连续性。如果不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角度看中国,就很难真正理解现代中国。

2.jpg

7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在四川考察。图为26日下午,习近平在位于德阳市广汉市的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同现场工作人员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五千年文明史留下了无数瑰宝。习近平曾说:“我最关心的就是中华文明历经沧桑留下的最宝贵的东西。我们文化不断流,再传承,留下的这些瑰宝一定要千方百计呵护好、珍惜好。”

此次四川之行,“保护”是一个关键词。在三星堆博物馆,习近平察看了文物保护修复工作流程细节和最新技术,表示“这个工作不容易!”在剑门雄关附近的翠云廊,他听取了古蜀道发展历程、翠云廊整体情况介绍,强调要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

最好的保护莫过于传承。为啥翠云廊的古柏林能延续上千年?它得益于古代“官民相禁剪伐”的禁令、“交树交印”的制度,更得益于当地百姓世代共同守护。习近平十分感慨:“在这里可以得到很多启示,挖掘出很多意义,对自然要有敬畏之心。”

在千年古柏林中,习近平谈到一条启示:抓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搭建好制度框架,抓好制度执行,同时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发展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从历史上的植柏护柏制度到现在的“林长制”“树长制”,从古代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到今天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背后都是一种文化传承。

当然,传承不是故步自封。习近平曾谈到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辩证法:“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广泛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闭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国的东西为圭臬。”

事实上,经过长期努力,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有条件破解“古今中西之争”,也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迫切需要一批熔铸古今、汇通中西的文化成果。

3.jpg

7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在四川考察。图为25日下午,习近平在广元市剑阁县翠云廊考察。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今年6月,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首次阐释“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命题。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需要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做到鉴古知今、古为今用。一句话,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

习近平曾提及中国式现代化的3个“是”与“不是”:中国式现代化是赓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而不是消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是从中华大地长出来的现代化,不是照搬照抄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结果,不是文明断裂的产物。

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文化虚无主义者,不会数典忘祖、妄自菲薄。

习近平曾说:“中华民族对全人类要有更大的贡献。五千多年的文明史,现在还在往前探源,我相信,我们的文明史更悠久。传到现在,要继续往下传。不要变成中国的月亮是西方过来的,中国的太阳也是西方过来的,那不行。我们的文化在这里啊!是非常文明的、进步的、先进的。将来传下去,还要传五千年,还不止五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