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三江源生态,2004年,128户407名牧民陆续从青海省长江源唐古拉山镇搬迁至400公里外的格尔木市南郊移民定居点。从刚开始的语言不通、交流不便到现在基础设施完备、生活条件便利,村民的生活环境和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和保障。


在唐古拉山镇党委书记索南东主的讲解中,来自天津大学的牙买加留学生米什卡·梅·麦吉尔(Mcgill Mishka-Mae)对整村搬迁的故事惊叹不已。“让一个数百人的村子整体搬迁不仅有执行层面的难度,更涉及到村民生活方式的改变。搬迁后,长江的水质提升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我认为这非常了不起。”

与米什卡一同走进长江源村的还有33名加勒比英语国家的驻华使节和留学生,他们来自巴哈马、巴巴多斯、格林纳达、圭亚那等7国,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之邀,赴青海就当地历史文化、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展开交流。

在来中国留学之前,米什卡就对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政策有深刻印象。

“牙买加和中国有很多合作项目,比如中国正在牙买加建设西部儿童医院,牙买加的一条主要高速公路也是由中国的公司承建的。”米什卡看到中国在援建过程中非常注重当地生态环境的保护,也正因为这个,她决定来中国学习环境科学。

在天津,米什卡经常能看到市政绿化养护人员精心“呵护”街边的树木和花草,这在她的国家并不常见。除了看到中国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做法,中国先进的环境科学技术和教育体系也深深吸引着她。“和其他教育资源丰富的国家不同,中国让每个人都拥有公平受教育的机会和资源。我们在这里有优秀的老师、先进的实验设施,还有丰富的环境科研项目。”米什卡认为,青年在两国未来环境保护合作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她也会将在中国学习到的环保知识和经验带回牙买加,助力当地生态环境建设。

地处长江源头的唐古拉山镇是三江源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是世界海拔最高的乡镇。20世纪80年代后期到20世纪90年代,三江源地区生态状况开始恶化,草场退化、土地沙化、鼠害成灾等情况导致当地不少牧民生活陷入困境。

“通过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道路,长江源村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村民的生活条件也有了大幅度改善。”索南东主认为最明显的就是村民思想认识的改变。“以前有的村民‘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等着领取国家发放的草原补助奖励等。搬迁后,通过开发旅游业、牛羊肉加工等附加产业,村民收入的多元化也提高了他们自主增收的意识和能力。”

从“马背学校”、老师骑马到各牧区给学生上课,到拥有和城市同样师资教学水平、入学率100%的民族学校;从过去年轻人辍学放牧到现在返乡创业考编;从过去人均寿命49岁到现在的72岁,长江源村搬迁后近20年内发生的巨变令参访的驻华使节和留学生都印象深刻。

在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留学生安博(Barrow Amber Jo-Nita)看来,“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这个小村落的‘蝶变’就是一个生动缩影。”虽然到苏州市留学才不到半年的时间,但安博早已深深陶醉于中国各地满城的绿色环境。

“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对加勒比地区很重要,对像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样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尤其重要。我们非常需要利用这种交流活动来继续相互学习,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相关议题的全球对话与合作。”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驻华大使刘娜表示,青年是“科技的一代”,可以碰撞出很多新思维的火花,因而,让年轻人参与到绿色发展、数字发展和气候变化领域的交流合作中对各国都至关重要。

来自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的贾斯汀(Seale Justin Brandon R)把自己的家乡比作生态环境保护的“前线”,海藻泛滥、鱼虾腐臭的海洋水质恶化情况让他们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紧迫性和危机感。此次青海参访之行让他感受到了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性,也看到了中国通过全球发展倡议等积极参与全球环境和气候治理的重要性。

“环境保护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才能看到成效,所有国家都需要达成共识、加强合作。”贾斯汀认为,各国青年同在一个世界,共享一片天空,生态环境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未来。青年们必须开放思想,增进了解和交往,共同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