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6日,国家文物局网站公布了《关于颁布1911年后已故书画等8类作品限制出境名家名单的通知》,列出了“已故书画类作品一律不准出境者41人”,其中就包括著名画家吴作人。1947年修订的《欧美同学会会员会友录》上记载了20世纪40年代欧美同学会的知名会员,其中吴作人的名字赫然在列,并于1991年任欧美同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名誉副会长。

image.png

从苏州到欧洲:探寻艺术腾飞之路

吴作人,1908年11月生于江苏苏州一个文人家庭,从小就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由于家境贫寒,他曾一度中断学业,后来靠自己的努力考入苏州工业专科学校建筑系。但他对建筑学并不感兴趣,1927年8月,19岁的吴作人看到上海艺术大学招生广告校董的名单里有徐悲鸿的名字,便毅然报考了该校美术系,20多天后就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一天下午,徐悲鸿来到美术科一年级教室了解学生的情况。当走到一张素描作品前时,他停下了脚步问:“谁叫吴作人?”。当时吴作人还不到20岁,羞涩地站了出来。徐悲鸿夸奖道:“你虽然很年轻,但很有绘画天赋,如果按照这样发展下去,你会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徐悲鸿还把自己的住址告诉吴作人,让他可以随时到家里来做客。大师的鼓励给了吴作人巨大的精神动力,也为他搭建了一条攀登艺术巅峰的梯子。从此,他长期追随徐悲鸿学习素描、油画等西方绘画技法,也探索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髓。

1928年初,田汉在上海创立南国艺术学院,徐悲鸿担任艺术科主任。吴作人从上海艺术大学转至南国艺术学院学习。在这里,他还协助田汉主编《南国周刊》,在该刊第一次公开发表绘画作品《和平神下的战舰》。在此期间,吴作人受到“普罗艺术”的启发,下定决心用艺术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同年秋,徐悲鸿转任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吴作人又追随至南京,进入徐悲鸿工作室继续学习。

20世纪的中国内忧外患,在时代召唤下,许多爱国青年为了救亡图存踏上去国外留学的道路。1930年吴作人获得留学欧洲的机会,开始了他的海外求学之旅,先入巴黎高等美术学校,后考入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巴斯天院长画室学习。巴斯天在吴作人进校的第一天就对学生们说:“请注意这位中国同学,他有一天会成为你们学习的榜样。”在巴斯天的直接指导下,吴作人绘画创作能力有了跳跃性提高。入学第二年,吴作人就脱颖而出,在全院暑期油画比赛中获得第一名,获得“桂冠生”称号。不过,吴作人对艺术的追求并没有止步于此,因为他深知留学的目的是要将所学带回祖国,推进中国现代美术的发展。留学期间,他将中国的诗意和情趣融入到油画中,追求东方文化背景与西方前沿文化融合碰撞后的艺术新天地,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画风,并获得多个奖项和众多赞誉。

从北平到西北:探索民族艺术之路

1935年,吴作人应徐悲鸿的邀请回国任教于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随后迁至北平艺专,在这里,他继续创作油画,并开始尝试国画创作。吴作人的作品以写实主义为基础,反映社会现实和人民生活,同时也注重表现个性化和写意化的风格。

1943年至1944年,吴作人赴陕、甘、青地区写生,临摹了大量敦煌壁画。他从敦煌壁画中汲取了灵感和营养,吸收了古代绘画的构图、色彩、线条等元素,对他的艺术产生了深远影响。他那时有一个远大理想,即实现油画的“中国气象”“兼油画与民族绘画之长,使二者优点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油画逐渐形成自己民族的艺术”。

1945年,吴作人来到四川,先在成都举办“吴作人旅边画展”,同年底在重庆举办“吴作人画作回顾展”。两次画展展出的重点都是旅边写生、莫高窟所临壁画等精品画作。徐悲鸿、郭有守、陶行知等先后在蓉渝两地报刊上撰文评述,展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从中国到世界:传播中华文明之光

1948年,吴作人和徐悲鸿一起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联合地下党及进步师生一起粉碎了国民党迁走北平艺专的企图。后来,他牵头在北平艺专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央美术学院,并担任教授、教务长、副院长、院长和名誉院长等职务。他不仅是著名的画家,还是卓越的美术教育家,通过数十年间辛勤耕耘,培养了无数优秀的美术人才。吴作人还曾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等职务,是继徐悲鸿之后中国美术界的又一领军人物。

近百年来中国美术的发展,都绕不过“中西碰撞”这个关键词。在打通中西、艺术互鉴的艺术旅程上,吴作人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他积极推动中外美术交流,多次赴国外举办画展、访问考察、作学术报告,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作出积极贡献。1984年,法国政府文化部授予吴作人“艺术与文学最高勋章”,1988年,他荣获比利时王国“王冠级荣誉勋章”。

吴作人艺术思想的核心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紧扣时代,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生活、时代精神的优秀艺术作品。他秉持“法由我变,艺为人生”的艺术观,循着“师造化,夺天工”的创作道路,为中国水墨画开拓了新风貌,从理论和实践上都作出了重大贡献,是我国当代美术史上承前启后、跨越时代的艺术大家,为新中国留下了一大批宝贵的艺术遗产。

 

人物简介:吴作人(1908.11.3—1997.4.9)安徽宣城泾县人,著名画家,第一至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任欧美同学会名誉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