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至6日,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率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专家团队赴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义诊服务活动。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佑刚、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何文胜,黔西南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牟庆芳、一级调研员杨丽敏,望谟县委常委、副县长樊新周等陪同。

image.png

义诊活动正式启动

此次义诊活动是我会自疫情发生以来举办的首次线下医疗帮扶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凝聚留学人员力量、发挥留学人员优势,助力提升我会定点帮扶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和群众健康水平。在启动仪式上,程洪明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望谟群众尤其是脱贫群众接触到更优质的医疗资源、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为基层医务人员与高水平医疗专家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推动脱贫地区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和医疗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望谟县人民医院义诊现场

image.png

打易镇中心卫生院义诊现场

在望谟县人民医院、打易镇中心卫生院的义诊现场,人潮涌动,骨科、神经外科、老年病科、针灸科、心血管内科、肝胆外科、急诊科、皮肤性病科及中医科的10位知名海归医疗专家耐心细致地接待每位义诊群众,问诊、查体、看片子,进行疾病诊断、给予健康指导,开具处方、指导用药,共接诊近400人次。义诊结束后,专家们深入病房,开展查房指导和疑难病例会诊;举办急症急救、危重症处置、中医针灸、中医康复等4场专题讲座培训并座谈交流,200余名当地医务人员接受培训指导。

义诊活动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一直都想去大城市看看身上的‘老毛病’,今天没想到在家门口就看上了‘知名专家号’,还是免费的,真的是足不出户就解决了大问题,义诊活动办到了我们心坎上。”参加义诊的群众话语中透着满满的获得感。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佑刚称赞本次活动为解决基层医疗难、培养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体现了欧美同学会的担当作为,希望今后能多开展帮扶项目,助力脱贫地区加快发展。望谟县人民医院院长尹浩表示,县里的许多患者都有前往一线城市就医的需求,此次义诊紧密贴合当地实际需求,带来了北京、武汉的知名海归专家,拉近了顶尖医生与基层医院的距离,让患者们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的诊疗服务,也让基层医务人员接受到高质量的专题培训。

image.png

召开欧美同学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

image.png

调研留学人员企业

活动期间,程洪明一行还与贵州省、州、县有关部门围绕下一步如何更好发挥欧美同学会组织优势和留学人员专业优势开展精准帮扶进行了座谈交流,并深入贵州布依丽吉油茶实业有限公司、贵州中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易镇中心卫生院、打易中学、“张家港—望谟乡村振兴统战服务综合体”等地开展调研,了解当地特色产业、教育、医疗、乡村文化建设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