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即弓弦,是紧绷在弓的两端,以其弹力射箭的绳状物。古代士兵平时将弓与弦分开放置,只有进入战场前或处于比较紧急的战备状况时,才将弦挂于弓上,绷紧弓弦。绷紧弦比喻思想处于高度警惕或紧张状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绷紧“弦”的要求,体现了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强烈的忧患意识。深入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对于领导干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无论是理论研究、宣传报道,还是文艺创作、思想教育,都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凝聚起了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的磅礴力量。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全党全社会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共同思想基础。

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2022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讲政治是具体的而非抽象的,党员干部是不是讲政治,关键要看是不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在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作风建设这根弦要始终绷得紧紧的,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保持高压态势,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不回潮,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作风连着战斗力。历史反复证明,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形成了许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传家法宝。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和考验,能否始终保持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关系军队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关系社会主义红色江山会不会改变颜色。“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日复一日、坚持不懈,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自觉的行动,把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2016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什么时候都要绷紧,一刻也不能放松。2020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后一个时期粮食需求还会持续增加,供求紧平衡将越来越紧,再加上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确保粮食安全的弦要始终绷得很紧很紧,宁可多生产、多储备一些,多了的压力和少了的压力不可同日而语。2022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安全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始终把解决人民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经过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成功解决了14亿多人的吃饭问题,居民生活质量和营养水平显著提升,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面向未来,要不断打牢粮食安全的基础,守牢18亿亩耕地红线,持续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端稳端牢“中国饭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2018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绷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这根弦。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是优化经济环境,维护发展稳定与安全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地方隐性债务规模仍然较大,特别是有些地方政府债务高位运行面临财政不可持续的挑战。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根本在于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关键是要促进经济稳定发展、形成良性的经济增长循环。在此过程中,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控新增隐性债务,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确保经济发展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推进。

2018年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自律上要强,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守住做人、处世、用权、交友的底线,始终做到行得端、做得正。廉洁自律,是我们党历来坚守的铮铮誓言,是党员必备的政治品质和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基本要求。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从革命时期“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到新时代“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百年大党在正风反腐的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心民心更加凝聚。“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新征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强化自我约束,从根本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团结奋斗、苦干实干,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