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民营企业逆势而上,扩大进出口,对稳定外贸增长和提质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前7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2.46万亿元,增长6.7%,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民营企业外贸持续做大做强,规模不断扩大,展现出强大韧性。这表明,民营企业在外贸领域正发挥着逆周期调节的关键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民企外贸发展稳中有增,已连续4年成为我国外贸发展主力军。在出口方面,今年前7个月民营企业出口额超过8万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高于进口。这主要得益于民营企业在调整市场布局、开拓传统市场的同时,加大力度拓展“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挖掘出口增长点。从占比来看,前7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达到52.9%,较去年同期上升3.1个百分点,尤其是出口占我国出口总值的63%,达到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

不久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提高国际竞争力”“鼓励民营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在外部环境风险增多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加快开拓新兴市场,规避单一市场依赖风险,增强了企业抵御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不少企业还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增强数字化建设,打造生产清洁化、设备自动化、管理信息化的现代化制造模式,降低了运行成本,提升了运营效率。还有一些企业通过规范治理来控制经营风险。

不过也要看到,我国民营企业在促进外贸提质增效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从产业结构看,民营企业仍主要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高新技术企业占民营企业的比重还需要提升。从市场结构看,还需进一步开拓新兴市场,继续优化市场布局,降低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经营风险。从企业抗风险能力看,民营企业主要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不少企业的国际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仍然需要增强。对此,需要多措并举,持续营造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优质环境,稳住其作为外贸主力军地位。

一方面,要努力开拓国际市场,为民营企业创造各种机遇。应依托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国家级外贸合作平台,利用数字化技术的优势,增强企业线上展示的效果,壮大规模,提升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动力和活力。支持企业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加快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推动企业开展跨境电商B2C、B2B业务,拓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范围。

另一方面,要从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等要素着手,破除信息壁垒。完善适应民营企业发展所需的多元融资模式,实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帮助企业纾困增信。完善政府投融资政策,引导更多资金投向民营企业。优化涉企增值税政策,打击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让企业安心发展经营。发挥资本市场支持民企的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减费让利力度。依法保护企业产权,严惩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打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开放创新的外贸环境。要通过持续改革和不断攻坚克难,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作用,从而促进我国外贸在提质增效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行得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