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南宁8月15日电 (蒋轩昂 林浩)“在此次活动中,我终于亲眼见到兵马俑,每一个俑的造型表情都各不相同,列阵场面气势恢宏,实在太震撼了。”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华裔留学生黄智豪说。

8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务办公室介绍,由该办主办、广西华侨学校承办的2023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体验营近日举行,在为期7天时间里,来自广西民族大学、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等9所学校的58名华裔青少年及留学生,在广西、陕西、福建三地沉浸式体验中华文化。

64c2f405ed8eb35080a884a2add34c0f_4b11266b-eaf6-4ea3-8898-bce3da32f83a_zsite.jpg

图为开营仪式现场。蒋光朝摄

黄智豪从小喜爱中华文化,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中文·讲故事”主题大赛中,凭借朗诵作品《中国话》,荣获赛事一等奖。黄智豪表示,此次体验营活动让自己有机会在中国多地参访,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华文化,中文也说得更加流利,收获非常大。今后,将更加努力学习中国文化,与印尼朋友分享所见所闻,争取成为印尼与中国友好交流的使者。

来自柬埔寨的留学生金明礼也表示,此次活动中,自己结识了不同国家的朋友,学习了跨文化交流的方法,特别是在陕西和厦门行程中,深刻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故事,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回忆。

作为活动承办方,广西华侨学校安排了内容丰富的课程和文化体验活动,让营员们既能在课堂上亲身体验到中华文化知识乐趣,又能走出户外,感受中国秀美山水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中国古诗词课程中,授课教师介绍《送孟浩然之广陵》等三首诗歌,并结合古诗的内容,介绍了武汉、西安、南京三座城市的历史和现状。课堂还采用组队比赛的模式,引导营员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中华文化,提升中文水平。

ffb26e8d2e72e1792a557dfcafd4bc81_0cc74c12-d774-4813-8b3d-2e16ac7b043c_zsite.jpg

图为宋威龙在课堂上背诵古诗。蒋光朝摄

来自老挝的华裔青少年宋威龙在课堂上背诵了多首唐诗。他说,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老师的教导让自己深刻感受到中国古诗词的美,收获非常大。

在厦门期间,宋威龙还前往集美学村,了解陈嘉庚先生捐资办学的故事。

广西侨办表示,本次体验营是营员们感受历久弥坚的中华文化魅力的极好平台,希望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进一步提高学习汉语兴趣爱好和应用汉语的能力水平,收获更多知识和快乐,体验中国的壮美河山和日新月异的改革发展成就。今后,为住在国与中国交流合作架起友谊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