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郑翔)针对近期少数西方政客和媒体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对全球经济发展构成风险,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这种论调有悖事实,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汪文斌说,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明显快于去年全年3%的经济增速,也快于疫情3年年均4.5%的增速,超过美国增速逾3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月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1/3。

汪文斌说,近期中方出台恢复和扩大消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等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举措,受到国内外投资者广泛欢迎。少数西方政客和媒体放大、炒作中国疫后经济复苏进程中存在的阶段性问题,最终难逃被现实打脸的命运。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17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