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9日,安徽海螺集团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建设的塔什干海螺水泥项目实现投产。

当天,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州,该项目日产63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成功点火。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州第一副州长阿卜杜拉耶夫出席点火仪式并表示,该水泥项目设施现代化,符合当地环保要求,能够有效促进当地就业,为民众带来福祉。乌方对中方表示感谢并将为该项目提供支持。

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任勇表示,海螺集团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乌两国经济领域合作贡献力量。自2017年以来,该企业先后在乌兹别克斯坦落地三个项目,已投资近4.5亿美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岗位近3000个,实现年产值约3亿美元。

塔什干海螺水泥项目计划投资额为3.2亿美元,可年产水泥250万吨,是海螺集团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的第二个水泥项目。2022年5月,该企业在卡什卡达里亚州投资的卡尔希海螺水泥项目实现投产。此外,该企业在安集延州投资的安集延海螺水泥项目计划于2024年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