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美同学会110年的发展壮大史上,有这样一位领导人:他德高望重、献身医学、立身为师,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紧密相连;他的一生始终坚持热爱祖国、追求真理、服务人民,是中国知识分子心中的一面旗帜;他因贡献巨大而获奖无数,其中7次荣获全国性科学技术奖。他就是新中国泌尿外科的奠基人,欧美同学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吴阶平。

image.png

因为爱国,所以回来

1917年,吴阶平出生在江苏常州一个殷实之家,中学毕业时,父亲一句“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定了乾坤,为他选定了从医的道路。1936年,19岁的他考入协和医学院,1942年以优异成绩毕业。毕业以后,在世界著名华裔泌尿科专家谢元甫教授的指导下,开始对泌尿外科产生浓厚兴趣,并暗自下定决心要在这一领域有所成就。

1947年,在谢元甫的推荐下,吴阶平赴美国芝加哥大学进修,师从现代肿瘤内分泌奠基人哈金斯教授。哈金斯非常喜欢这个年轻勤奋的中国学生。1948年,吴阶平进修即将结束,哈金斯希望他能留下来为自己主持临床工作。他从桌上拿起一张正在筹建的研究大楼的图纸,说已经为他出色的中国学生安排好了办公室,并劝吴阶平说:“留下吧,把你的家属都接来!”吴阶平拒绝了,因为他早已决定回国。11月,31岁的吴阶平告别哈金斯教授,远渡重洋回到了祖国。多年以后,吴阶平回忆起当时的选择时说:“我不愿意留,我不愿意做美籍华人。我认为一个人最重要的就是要热爱祖国,为祖国服务,所以我回来了。”

医术精湛为人民

1949年,刚刚回国的吴阶平马上投入到医学实践中,在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外科病房中,他用三张病床专门收治泌尿外科患者,新中国的泌尿外科事业也由此正式起步。此后,他又协助协和医学院重建泌尿外科,在北京医院正式成立独立完整的泌尿外科,协助北京友谊医院建立泌尿外科,一个个泌尿外科的建成,有力推动了我国泌尿外科事业发展。

1957年,吴阶平首创输精管结扎绝育术,是中国男性节育技术的奠基人。60年代,他设计了特殊的导管改进前列腺增生的手术,使手术出血量大为减少,手术时间缩短,被称为“吴氏导管”。1977年提出的“肾上腺髓质增生”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被收入1979年《美国泌尿外科年鉴》。1978年,他建立了泌尿外科研究所,又创办《中华泌尿外科》杂志和建立泌尿外科学会,推动了我国泌尿外科专业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他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编著医学书籍21部,其中主编13部。吴阶平的杰出贡献不仅受到国内医学界的尊重,也得到国外医学界的广泛赞誉。

热心教育的医学“伯乐”

吴阶平还是一名著名的医学教育家,在从医60多年的漫长岁月中,为我国的医学教育事业付出了大量心血。1960年春,北京市委决定从北京医学院抽调部分骨干师资,创办“北京第二医学院”即现在的首都医科大学,吴阶平被任命为筹备委员会主任。他带领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克服各种困难,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了“在自己的宿舍里,由自己的教师,用自己的教材进行教学”的目标。

吴阶平认为本领需要知识,知识不是本领,教育要用“学本领”来代替“学知识”,提倡废除“填鸭式”“灌输式”教学,主张启发式教学。从他担任院校长的医学院校走出来的一届又一届毕业生薪火相传,成为我国医学事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1987年,北京医科大学颁发给他首届“伯乐奖”。他说:“我平生获得的奖励不计其数,但我最重视授予我的‘伯乐奖’,因为这涉及培养下一代的问题。”

拳拳报国之情

吴阶平堪称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在他的中学时代,正逢军阀混战、日军入侵我国东北三省,残酷的现实使他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深深印在心中。1935年,他参加了“一二・九”运动,并在运动中深受教育。1951年,他担任北京市抗美援朝志愿手术队队长奔赴长春。在他的带领下,全队工作出色,收治的几批危重伤员无一死亡。1952年,他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1956年1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67年,他担任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保健组组长,为保障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还远涉重洋,先后11次为5位外国元首进行治疗,以精湛的医术不辱使命,为增进我国与有关国家的友谊呕心沥血。

1995年6月15日,欧美同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召开,会议选举吴阶平为会长,他不辱使命、主动作为,履职期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为欧美同学会定位、定编奔走。8月,吴阶平亲自致函时任国务委员李贵鲜,表示他本人“并代表欧美同学会这一届领导班子和广大会员,恳请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能将欧美同学会这个重要组织列入中央直接领导的社会团体”。不懈的努力终于带来了佳音。同年9月,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欧美同学会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方案》,明确了欧美同学会是中国留学欧美等国家归国同学自愿组成的民间团体,由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方案》规定了欧美同学会的主要工作任务、内设机构和领导职数。至此,欧美同学会的定位问题得以解决。

吴阶平的一生勤奋工作、锲而不舍,始终恪守为党和人民事业殚精竭虑的进取之心。为表彰他对我国医学事业的贡献,2002年2月28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在北京正式成立。2006年12月,设立“吴阶平医学奖”。这些卓越成就的取得,不仅是依靠个人的天赋,更是他一生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的结果。

人物简介:吴阶平(1917.01.22-2011.03.02),江苏常州人,著名的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杰出领导人,第八届、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欧美同学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