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编办正式批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内部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机构,民营经济发展局的设立将加强相关领域政策统筹协调,推动各项重大举措早落地、早见效。

根据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消息看,民营经济发展局的主要职责是:跟踪了解和分析研判民营经济发展状况,统筹协调、组织拟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拟订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政策。建立与民营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协调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协调支持民营经济提升国际竞争力。民营经济工作涉及面宽、政策性强,需要各个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接受海外网采访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是宏观调控和经济综合部门,在发改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有利于更好发挥统筹协调、综合施策、促进发展的功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将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有助于支持民营企业克服困难,尽快焕发生机和活力。该专职机构的设立不仅将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政策信息,作为一个具体的统筹协调机构、执行部门,还将为民营企业与政府对话沟通等提供窗口和渠道,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受新冠疫情冲击,一些民营企业近年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受到一定影响,在此背景下,民营经济发展局的设立可以说是应运而生。国家层面除了采取一系列纾困政策之外,特设这样一个综合性部门,将为民营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例如,将大大减少民营企业办事跑腿次数、帮助企业更好了解利用国家优惠政策等。

民营经济发展局的设立,再次凸显中国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都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各有优势、各具特色,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只有这两部分相互协调、共同发展,中国经济才能走得稳、走得好、走得远;也只要这两部分相互协调、共同发展,中国经济就一定能走得稳、走得好、走得远。

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再次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回应了民营企业的重点关切,针对民营企业的痛点难点提出了系列政策举措。紧接着,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真招实招密集出台:推动各项优惠政策精准直达,下决心解决企业账款拖欠问题,继续打破各种形式的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加大纾困帮扶力度……一系列举措真正让民营企业感受到发展环境更优、政策支持力度更大、法治保障更强、发展地位更高、社会氛围更好,有力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和市场预期。以拼多多等为代表的平台企业为例,《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对支持平台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的内容让拼多多倍感振奋,其通过多多出海扶持计划打造多多跨境全新模式、助力拓宽中国制造业出口渠道的信心更足了。

相信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实、专职机构的设立,将进一步激发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民营经济发展必将迎来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光明的前景。(栾雨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