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至9月1日,北京市欧美同学会联合牛津、哈佛、斯坦福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成功举办“2023海外名校博士北京行”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全力助推首都聚才引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更多优秀海外人才来京施展才华、创新创业搭建广阔平台。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燕瑛,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祁金利,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璞,以及有关单位领导、嘉宾出席相关活动。35名来自牛津、哈佛、斯坦福、剑桥、帝国理工、伯明翰等大学的中国研究生及博士后参加活动。

image.png

8月29日上午,召开了人才政策宣介会,标志着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8月30日上午,“2023海外名校博士北京行”暨清华大学海外青年学者交流座谈会举办。燕瑛与博士团学生参观清华大学校史馆,瞻仰钱学森等前辈的实验报告、教材等珍贵史料,深刻感悟留学先辈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的爱国精神,进一步坚定留学报国的信心和决心。燕瑛说,留学人员学识渊博、创新能力强,是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北京市欧美同学会要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作用,为优秀海外人才来京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对接资源。当日下午,举行了“2023海外名校博士北京行”暨国际高端人才与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机遇沙龙。王璞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海外留学人才与独角兽企业携起手来,共同促进北京实现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建设一流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东升科技园科创中心副总经理何进介绍了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和园区国际人才发展情况;北京云道智造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高升,数坤(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算法总监廖方舟作为独角兽企业代表,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及高端人才需求;中关村高科技产业促进中心高级工程师房慎冲推介了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投行部副总经理王柯介绍了面向海外高端人才的金融服务。

image.png

在高端人才与独角兽企业发展对话中,博士团代表与独角兽企业代表展开深入对话,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的火花。王璞表示,知识无国界,但留学人员有祖国,即使身在国外也一样可以实现报国之志。勉励同学们找准自己的方向,脚踏实地,平衡理想与现实,做好分析选择,勇于开创自己的一番事业。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王凯、辛林林分别主持沙龙及人才发展对话。

9月1日凌晨,留学人员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看了升旗仪式。当日还举行了“2023海外名校博士北京行”暨“走进百度,拥抱大模型时代”活动。王璞指出,当前北京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发展壮大,为留学人员成就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市欧美同学会要与海外高校学联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努力为海外优秀人才来京发展持续赋能。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期间,博士团到访中关村东升国际科学园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北京热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中关村医疗器械园,感受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行业创新研发与发展趋势;参访峰瑞资本、丽泽SOHO、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感受北京经济发展巨大活力;参观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感受科技攻关及原创突破;参访新浪集团,体验专业媒体的多元化发展;在猿辅导等独角兽企业,感受新业态新模式;参观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大兴区营商服务中心、翔鹰大厦,体验海归创新创业及全方位优质营商服务环境。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