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至27日,由苏州市欧美同学会主办,苏州丁当海外人才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法兰克福坚强足球俱乐部承办,苏州海外联谊会协办的首届“典范江南·活力苏州”杯华人留学生足球邀请赛在德国法兰克福成功举办,来自德国法兰克福、慕尼黑、杜塞尔多夫、布伦瑞克、开姆尼茨等地的12支华人、留学生足球队参加比赛。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教文处主任林常青,苏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燕红,法兰克福坚强足球俱乐部主教练古广明、队长董晟,欧美同学会北欧分会副会长、苏州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韩钰,法兰克福大区学联主席丁梦龙等出席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足球运动是连接友谊的“世界语言”,苏州市欧美同学会于2020年6月在江苏省欧美同学会中率先成立足球队,并通过“同心杯”长三角欧美同学会足球友谊赛、“苏州小世界杯”等赛事活动增进留学人员群体交流、开展民间外交,此次活动是全省欧美同学会组织中第一个走出国门、在海外举办的体育赛事,约400名在德国的华人学者、留学生、外企华人高管、中企欧洲员工等参加了赛事活动,并在德国共同迎庆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

林常青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希望参加本次足球比赛的队员能够发扬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展现出德国华人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共同分享体育运动的魅力和快乐。

王燕红宣布比赛开始,嘉宾们开球启动球赛。

开幕式结束后,苏州访问团一行与在德华人社团、学联组织的20余位代表举行座谈会,了解组织的发展运行现状和他们在德国的学习、生活、工作情况。华人、留学生代表们表示,苏州不仅是闻名遐迩的历史文化名城,而且是中国发展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接下来希望能有机会前往苏州,深度了解苏州,与苏州开展更多的合作交流。

随后,苏州访问团出席了华人、留学生联谊活动,王燕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苏州发展概况。活动期间,苏州市欧美同学会与法兰克福学生学者联谊会、法兰克福坚强足球俱乐部就有关合作签订了协议。太仓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孝红、吴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孙阿利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