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意见》近日对外公布。这一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将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哪些便利?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技术支撑体系已经基本建成,优化服务工作的重心正在从系统平台建设转向服务效能的全面提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说,核心是要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常态化的管理运行机制,实现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转变。

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五年来,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为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效能常态化提升,此次发布的意见围绕发现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推动政务服务好办易办、强化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能力、健全制度保障等4方面提出13项常态化工作机制。

意见还以清单方式梳理总结出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双十百千”工程中形成的典型经验做法,建立经验推广常态化机制,推动实现“一地创新、多地复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介绍,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急难愁盼”,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双十百千”工程自6月以来在全国开展,各地区各部门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集中梳理解决了一批各方面反映强烈的堵点问题、优化升级了一批高频“一网通办”服务、健全了一批政务服务制度规范,意见的出台也是这项工程的成果之一。

“‘双十百千’工程聚焦‘关键小事’,一批关系企业经营发展和百姓办事的‘急难愁盼’得到有效纾解,这项政策文件的印发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王益民说。

为解决医院间检查结果不互认、重复检查等“老大难”问题,浙江省、广东省等地搭建起检查检验数据互认平台,推动检查结果在各医院互认,仅浙江省就为群众累计节省医疗费用约9亿元。

福建泉州创新推出数字化办事攻略和“数字政务门牌”服务,市民只需通过扫描家门口、楼门口的“数字政务门牌”上的二维码,就能在掌上获得就近办、同城办、网上办、视频办、线上帮办、线下代办等全方位服务指引。

重庆推出“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将原来需要填写的6张表单合成一张联办申报表,整合了创业工位申请、企业设立登记、税务登记、创业补贴申领等7项服务,让申请材料网络“实时跑”、数据核验“内部跑”、办事结果“快递跑”……

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双十百千”工程开展期间,各地区各部门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收集梳理共性办事堵点问题10个、重点行业领域堵点问题150个、地方具体堵点问题1554个。截至目前,超九成的堵点问题已得到解决,剩余长期性问题正在加速解决。

“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已进入拓成效、谋长远的阶段。”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说,通过高频服务清单动态管理定期发布、创新示范和建立一体化应用联系点,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县级平台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常态化开展培训交流,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和优化服务效能,大力营造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迭代创新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堵点梳理、服务优化、强化支撑’的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和长效化机制。”王钦敏说。

新华社记者潘洁、郝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