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迎庆成立110周年会长会成员专题大调研工作安排,8月30日—9月1日,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团体会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法比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姚檀栋,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等一行赴内蒙古开展调研,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达古拉会见调研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诺敏、内蒙古自治区欧美同学会会长、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参事邢永明、内蒙古自治区欧美同学会秘书长额尔敦朝鲁及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image.png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达古拉会见调研组

调研期间,调研组召开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和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实地走访了金宇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汉诺威智慧能源科技(内蒙古)有限公司、包头稀土研究院、包头中科稀土再生科技有限公司、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等留学人员企业以及留学人员聚集的研究院、科学研发机构。详细了解留学人员在内蒙古创新创业创造情况和急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助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调研组在金宇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姚檀栋在座谈会和实地调研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赴内蒙古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意义深远,广大留学人员和各级欧美同学会组织要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瞄定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能作用,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再立新功;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全面振兴和“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等国家战略,立足向北开放的桥头堡,主动肩负“民间外交使者”的光荣责任。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欧美同学会要持续抓好思想引领工作,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加快发展会员,完善会内工作机制,建设好广大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共同为广大留学人员更好“发挥作用”搭建载体和平台,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留学人员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欧美同学会建会110周年。

image.png

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

image.png

部分盟市、高校欧美同学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

程洪明主持座谈会并介绍了我会开展迎庆成立110周年会长会成员专题大调研的背景,在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上,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有关负责同志,内蒙古自治区欧美同学会秘书长额尔敦朝鲁以及来自呼和浩特、包头等7个盟市,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5所高校欧美同学会负责同志介绍了在留学人员思想引领、地方组织建设、会员活动开展等方面工作情况,就存在问题、思路举措进行了探讨交流,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在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上,14位来自不同留学国别、领域和年龄阶段的留学人员代表结合各自实际,分享了对留学报国精神内涵的理解,并就加强和改进欧美同学会工作,更好团结凝聚留学人员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