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五大洲洲冠军合影。

参加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选手在广西百色留影。

日前,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在广西南宁落幕,塞尔维亚选手李一帆夺冠。吴雨奇摄

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参赛选手体验制作绣球。周福宁摄(人民图片)

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参赛选手体验中国书法。

日前,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广西百色市人民政府等承办的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在广西南宁举行。总决赛分为创意短视频赛、知识问答赛、情景才艺表演赛等,选手们在舞台上背诵古诗词并通过短视频表达自己对中国文化的喜爱。

经过角逐,来自塞尔维亚的李一帆夺得本届赛事的全球总冠军。

中文与我:面向未来

“中文启发了我的过去,影响着我的当下,也将塑造我的未来!”来自巴西的龙奥立讲述了自己与中文的不解之缘。

“中文带给我许多改变,使我成为更好的自己。”从不敢开口说中文到用中文演讲,来自伊朗的亮亮在学中文的过程中,越来越自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向未来,来自澳大利亚的一杰,立志继续学习中文,成为中澳人文交流的使者。

关于“中文与我”,参赛选手们有说不完的话。

摘得桂冠的李一帆今年22岁,是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语言学院的一名学生。在塞尔维亚,她在课余时间常看中国的综艺节目并将其作为学习材料,感到“其乐无穷”。李一帆喜欢美食,这次“汉语桥”文化之旅,让她对中国的美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臭豆腐、螺蛳粉、烤串儿……说起这些地道的小吃,她笑笑说:“中国的美食真是太美了!”她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带妈妈到美丽的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吃吃中国的美食。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本届“汉语桥”比赛让张益荣实现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独自离开家乡、第一次来到中国。

张益荣就读于泰国皇太后大学商务汉语专业,她喜欢广西人民的热情、友善,觉得来到中国广西就像是回到家一样温馨,更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包容。

“中国比照片上更美!”来自埃及的天使是开罗大学的一名学生。她来到广西,惊叹于这里的壮美山水,还把制作的绣球带给心仪的男孩,以表达爱意。天使希望自己能用流利的中文向世界讲述中国和埃及的故事,为中埃人文交流贡献力量。

“此次我进入‘汉语桥’比赛全球前五强,是古巴选手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来自古巴的白德辉自豪地说。在此次的“汉语桥”文化之旅中,他陶醉于中国的山水,认为乐业天坑独一无二、广西壮锦精美绝伦、线上支付方便快捷。

白德辉就读于古巴国际关系高等学院,特别关注“一带一路”倡议,毕业论文主题也和中国相关。“如果汉语是一座桥,我想通过这座桥结交更多喜欢中国的朋友。”白德辉说。

“我被中华文化迷住了!”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一杰看过大石围天坑、浩坤湖等。他印象最深的是壮族的山歌文化,希望未来能继续学习中文,更深入地探索中华文化。

文化体验:千姿百色

本届“汉语桥”比赛于8月21日在广西百色启动,来自世界120个国家的138名选手开启了“汉语桥”广西文化之旅。选手们分组学习了绣球制作、壮锦制作和民族服饰等知识,还参观了芒果加工基地,深入体验了百色当地的风土人情及地域文化。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在交流体验中增进了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

此次比赛的主题为“汉语为桥,天下一家”,旨在搭建世界多元文化互学互鉴的平台。为提升选手的参与感、体验感和获得感,本届赛事将比赛内容融入文化参访、互动交流和民俗体验中,通过“赛、学、游、进”相结合的方式给选手带来沉浸式体验。

参赛选手和观摩团成员先后在北京、百色、桂林和南宁等4个城市进行文化体验和赛事活动。他们从下飞机踏上中国土地的那一刻开始,就用手机把一路所见的中国之美分享给亲朋好友。

广西百色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深厚的人文底蕴、秀美的山水生态,各国选手走进百色,身临其境地体验大师文化课、大师民俗课、大师农业课。

在大师文化课上,选手们在百色田州古城了解绣球文化并学习甲骨文及相关成语。“日新月异的‘异’、山清水秀的‘秀’、日积月累的‘积’……”选手们化身汉字,走进绣球中的成语故事,在寻找汉字的体验游戏中感受中华文化,体验制作绣球、抛绣球的民俗之乐。

在大师民俗课上,选手们体验不同民族的服装和配饰,加深了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了解。“上衣是这个吗?”“这个是包吗?”“肯定是这件,跟图上一模一样。”选手们研究着图片中的民族服饰并寻找对应的服饰和配饰,“穿在身上有非常不一样的体验”。

在大师农业课上,选手们前往“百色一号”芒果加工基地,学习了解百色芒果加工工艺等内容。“宝子们,这么便宜还不买吗?”张益荣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向大家推荐辣椒酱,并不时穿插着网络用语,逗乐了大家。选手们说,通过这个活动,他们不仅了解了中国的芒果产业,还体验了直播带货,感知了最鲜活的中国。

在百色欢乐小镇,选手们带来了歌舞、乐器演奏、诗朗诵等精彩表演。来自秘鲁的盛皓然弹奏吉他,深情演唱中文歌曲《水手》;“啊——我的妻——王氏宝钏……”来自莫桑比克的刘亦辰现场演绎《武家坡》,惊艳全场;来自肯尼亚的王尚现场演绎家乡传统舞蹈,充满律动与自然美……

除上述活动之外,山歌音乐课、炒茶体验课、篝火晚会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都让选手们感受到了中国文化之美以及中国现代科技农业发展成果。这些沉浸式的学习体验让他们对中国文化更感兴趣了。

龙奥立学习中文已经有6年了。“‘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给中外青年学生建立了良好的交流渠道,给大家一个相互了解的机会,架起了一座加强交往的桥梁,加深了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龙奥立说,他希望自己能成为中国和巴西人民交流的桥梁,传递两国的友好之声,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正如相关专家所言,每位“汉语桥”选手,都是一座人文交流之桥,一端连接中国,一端连接他们所在的国度。从这些选手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与世界携手发展、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

(本文配图除署名外均由汉语桥组委会提供)

延伸阅读

随着时间的推移,“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顺应需求,在理念、模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逐步发展成为包括大、中、小学生中文比赛等在内的系列赛事体系。

这些赛事分为海外预赛和全球总决赛。参赛选手通过笔试、演讲、才艺展示等环节同台竞技,最终产生全球总冠军。参与国别从最初的13个发展到如今的130多个,每年全球观众众多。

通过参加“汉语桥”系列比赛,海外中文学习者与爱好者增进了中文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强化了在实践中学中文、用中文的能力和水平,获得了深度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同时增进了交流、收获了友谊。

今年,随着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第16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第3届“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的启动,各国大、中、小学中文爱好者积极参与“汉语桥”系列赛事。据语合中心数据,2023年度,全球共计130多个国家的5.5万余名大学生参加了“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共计95个国家的中学生参加了“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选手夏令营;共计49个国家的小学生中文爱好者参加了世界小学生中文秀选手夏令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