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至8日,由上海市委统战部和上海市欧美同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五期上海市归国留学人员理论研究班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顺利举办,35位中青年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参加培训。

image.png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熊云出席联合开班式,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邹芳出席结业式并讲话,邹芳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学员们一要继承报国传统,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立足岗位建功,做事业上的带头人;三要胸怀“国之大者”,做欧美同学会的贴心人。

image.png

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安排了9次专题报告、1次现场教学、1次小组讨论和2次大组交流。课程设置从归国留学人员关心的各类主题出发,邀请上海市公关协会会长沙海林、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忠伟、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宏韬、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夏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教育节目部副主任颜芳、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副院长刘靖北、教授何丽君、陈元志,副教授林颖等授课,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形势和民间外交、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调查研究和领导能力、传统文化和文化自信、团队建设与合作等领域。

本次培训班还安排学员走进“中国梦·同舟行”上海统一战线历史图片实物展厅、大思南统战文化广场,通过现场教学让学员们更加深入地理解统一战线在上海的发展历程与经验启示。

image.png

在小组讨论环节,各组围绕“留学人员助力上海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讨论。报国论坛上,彭鑫、方燕荭、丁建武、经磊4位学员代表所在小组结合自身专业和一周学习所得,围绕工业互联网、拔尖人才培养、高端制造、涉外法律等内容作交流发言。结业式上,班长朱宇晖作汇报发言。

培训期间,学员们始终保持热情的学习状态,与授课老师积极互动,深度交流;班委充分发挥“自治”优势,定期组织班委会、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习任务,通过组织学员见面会、文体活动、生日会等活动加强学员交流、密切学长情谊。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研究班安排紧凑,课程质量高,要把培训收获化作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发挥自身优势,将个人事业发展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继续为上海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归智慧。

本次理论研究班35位学员平均年龄41岁,其中硕士18人、博士17人,总体呈现学历高、专业强、视野广的特点,留学国别涉及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瑞士、澳大利亚、新加坡、比利时、加拿大、瑞典、印度等国家,由分会推荐和个人自荐经选拔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