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是立国之本,是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技术创新的重要来源、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因此,制造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应以振兴制造业为基础,而高端装备的制造更是强国之基,代表着国家工业制造的先进水平和实力。应当看到,当前我们在高端芯片、人工智能、高性能电子装备等多个高端制造方面,与国际一流水平仍有差距。但也应该看到我们在航空航天、核电、卫星、物联网、海洋工程、轨道交通等装备和系统制造方面,已经实现了很多突破。接下来通过三个问题来了解我国的高端制造产业现状:

我国高端制造业近期发展状况如何?

从当前成果中,如何评价我国的高端装备制造水平?

未来如何让中国高端制造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第一个问题,这两天从空间站、商用大飞机、商用大型邮轮等高端装备领域就传来了一系列最新消息,先来了解一下。

国产高端装备领域近期新消息不断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已受控再入大气层

今天上午9点13分,圆满完成既定任务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已受控再入大气层。货运飞船绝大部分器部件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少量残骸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

天舟五号快速交会对接创造世界纪录

e618e2aff55d00982ed74ea55294b898_f3088035227c48a4adc19421f6e92412.png

2022年11月12日10时03分,搭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从10时03分按下发射按钮到与空间站交会对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仅用时约2个小时,这也是航天员首次在空间站迎接货运飞船来访。与天舟货运飞船此前的6.5小时快速交会对接相比,天舟五号主要从两方面进行了方案的调整:一是优化了交会对接的控制制导策略,将远距离导引过程由多圈次压缩为不到一圈,将多次变轨压缩为两次综合机动,该部分用时由原来的约4个小时减少到约1个小时。二是在近距离自主控制段,减少了多个用以确认飞船状态的停泊点,类似动车组减少经停车站数量一样,加快了接近速度,该阶段时长由2个多小时缩短为约40分钟。此次突破,可以极大提高我国太空紧急救援能力,大大缩短运输时间。

两款国产商用飞机新疆演示飞行全面展开

昨天(11日),一架蓝绿涂装的C919飞机平稳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即将开始首次进疆演示飞行。

77d2726ee44b83ceecd1ee3ae5ee0e20_5868832df7a245efa8c5651bf42b8931.png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试飞员吴鑫:飞行很顺利,在飞机上我们已经领略到了新疆的壮丽美景。后续,我们还将有另一架C919到来,两架机计划从9月13日起,以乌鲁木齐机场为基地,执行为期半个月的演示飞行,涵盖克拉玛依、伊宁、库车、阿勒泰等疆内主要机场。

C919飞机座级从158到192座,最大航程5555公里,可满足航空公司对不同航线的运营需求。与此同时,ARJ21飞机先后以伊宁、库车机场为基地,由东向西、由南向北,辐射贯穿全疆25个机场进行演示飞行。截至目前,ARJ21飞机已执飞新疆25个机场,共95条航段,累计飞行时间139小时。

中国商飞C919订单已达1061架

fb01b4eca1312c04ab1b3c65468960b1_3821348b6d444044b2a64ce1b12a60d1.png

C919与ARJ21两款机型齐聚新疆,标志着国产商用飞机在疆演示飞行全面展开。据了解,中国商飞C919今年5月28日实现商业运营,目前交付了2架飞机,订单已经达到了1061架。支线客机ARJ21已投放到市场112架,目前订单775架,安全载客已达860万人次。

试航圆满完成 邮轮返航靠港

今天(12日),首艘国产大型邮轮顺利靠泊在上海外高桥造船码头,完成了6天的第二次试航。

fe7dd2d1319f797e3a0462e67ffaf924_aa017b6e4f7a4b34bf1c1bdb9ddb25fb.png

总台央视记者吴天白:这里是邮轮的5甲板,我们可以看到首艘国产大型邮轮正在缓缓地靠泊在上海外高桥码头。这次试航一共进行了振动噪声、安全返港等90余项海试项目的测试、检验,试航圆满成功,这也意味着“爱达·魔都号”邮轮的各项性能已基本具备运营条件。

首艘国产大型邮轮明年开启首次商业运营

638588b9d0889537307efc6fde41b465_1ec11e7be08246c8aed9c4e28310efe4.png

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开启首次商业运营。届时,在大洋航行的国产大型邮轮将成为我国一张全新的“海上名片”,书写更多中国“船”说。

技术含量高 附加值高 占据产业链核心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一般是指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领域,首先,技术含量要高,表现为知识、技术密集,体现多学科和多领域高精尖技术的集成;第二,处于价值链高端,具有高附加值的特征;第三,在产业链占据核心部位,其发展水平决定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

目前我国制造的高端装备不仅在国内市场上影响深远、广受好评,也已经走出国门,开始走向了世界。雅万高铁就是我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从勘测设计到建设运营,雅万高铁浓缩了中国和印尼两国建设者的心血和智慧。

2016年1月,按中国标准设计建造的雅万高铁动工修建,这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项目正式落地。雅万高铁沿线地质环境复杂,工程建设难度很大。中国建设者从项目选线开始,就最大限度绕避滑坡、火山等不良地质,同时比照中国高铁标准,创新设计减震性能更好的桥梁、平顺度更高的无砟轨道、功能更强的列车运行控制等先进系统,高标准建成了13座隧道和56座桥梁。2022年9月2日,由中国运抵印尼的雅万高铁首批列车在印尼雅加达丹戎不碌港码头吊装,首批列车包括一组用于载客运营的高速动车组和一组承担高铁线路综合检测任务的综合检测车。雅万高铁动车组是中国企业采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先进成熟技术,适应印尼运行环境和线路条件,融合印尼本土文化设计制造的,配备了残疾人卫生间、盲文引导标识等无障碍设施和售货柜、咖啡机、微波炉等设备,可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车体验。

5fc62973331a444249de7cf99be7c0ab_ff8fc9f524494b9fb4a23a0af432376c.png

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运营装备部部长李普:雅万高铁在设计标准、施工装备、动车组生产等方面都完全采用中国标准,代表了目前世界高铁建设的领先水平。

如何评价国产高端装备制造的高水平?

从国内到海外,我们看到了中国制造的高端装备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果。第二个问题:从当前这些成果当中,我们该如何评价目前的国产高端装备制造水平呢?我们来听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的解读。

聚焦制造强国建设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制造业是国家的经济命脉所系。从“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单独成章,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国家聚焦制造强国建设,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出全面战略部署。

接下来的几天,又有一场引人瞩目的高端装备展览即将拉开帷幕,这就是将于9月14日至17日在天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

本届直博会参展参演的直升机和无人机共计65架,其中直升机49架、大型无人机13架、多旋翼垂直起降航空器3架,其中:陆军的直-10、直-19武装型直升机以及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直-8宽型运输直升机,航空工业集团AC311A、AC312E、AC332、AC352直升机等机型都是我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不断发展下的重要产品。就在11日,参加本届直博会飞行表演的各机型完成首次飞行合练,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f6f5e85d57f2355d57a8ee2c30f25faa_be2af2c4f5c148ee9ac0e5c4c164f369.png

总台央视记者陶嘉树:这里是第六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的现场,此时此刻,在我身后,陆军风雷飞行表演队正在进行适应性训练,为14日至17日的飞行表演做准备。据了解,此次风雷飞行表演队在往届直博会的基础上,精心创排了三机芭蕾、盛会雄风等创新动作,计划在每天的飞行表演中表演8个课目的空中特技动作。

除了风雷飞行表演队,参加本届直博会飞行表演的AC311A、AC312E等民用直升机还将为观众带来救援演示等。

天津直博会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直升机专业展会,据了解,本届直博会参展企业数量超过350家,其中40余个国内外企业为首次参展,参展参演的直升机和无人机共计65架,直-20、直-10、直-19、AC311A、AC312E等直升机将悉数到场。

外贸“新三样”之一: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增

作为外贸新三样之一的新能源汽车今天也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汽车工业多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84.3万辆和84.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和27%。此外,在出口方面,8月份,汽车出口40.8万辆,同比增长32.1%。第三个问题:未来如何让中国的高端制造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继续来听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