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10月2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在会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作报告。21日下午,欧美同学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并对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重要贺信精神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李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党组成员、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庄亮,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滕剑峰分别发言,欧美同学会党支部委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向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表示祝贺,向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及留学人员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充分彰显了对留学人员群体的亲切关怀和留学人员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义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贺信精神上来,转化为推动留学报国事业和欧美同学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动力、工作动力、精神动力。

  李民代表会党组做出工作部署,他指出,要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和庆祝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在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营造“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团结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和王沪宁主席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要求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举措,进一步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当好执行者、实干家、行动派,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欧美同学会发展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为强大动力,乘势而上推动新征程欧美同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再创佳绩。

  文:邹娅

  摄影:徐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