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云集,共话中医药发展。智力汇聚,助推高质量发展。

  10月27日,由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下午,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河南省欧美同学会(河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合承办的第六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2023航空港实验区招才引智专项行动”专题活动之——“中医药发展论坛”在河南郑州航空港区成功举行。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李民,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河南欧美同学会会长张震宇,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杨三忠,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福伟,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加民等出席并致辞。郑州航空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郭鹏主持开幕式并对郑州航空港区作精彩推介。

  “中医药发展论坛”以“豫见发展,智汇港区助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家、省、市级科研专家、医药企业高端产业人才,河南中医药大学等特邀嘉宾,以及区内专家、港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区内各重点企业负责人,近200人参加。

  李民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贺信中强调,欧美同学会要继续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强化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同时对留学人员提出“爱国为民,自信自强,开拓奋进,开放包容”的明确要求。留学人员人才荟萃,有很多都是医药领域的专家、名家、大家,在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道路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河南是中医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医圣张仲景的故乡,中医药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优势明显、产业完善。近年来,欧美同学会与河南省委、省政府连续六年联合主办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为建设现代化河南延揽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希望广大留学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充分认识和把握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发挥所学,积极探索,在推进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中贡献智慧力量,实现价值追求。

  张震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医药是我国几千年来医学科学和医药文化积淀的瑰宝,对中华民族的繁衍、医疗和健康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年来,河南出台系列政策举措,全面发展高效能中医药健康产业,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在生物医药领域,相继成立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特别是重建省医学科学院,建设中原医学科学城,打造了“一院一城一产业集群”融合发展的创新格局,河南建设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举办中医药发展论坛活动,有利于推进中医药业创新理论和先进技术的融通交流,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也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大举措。

  郭鹏在介绍航空区发展情况时表示,今年是郑州航空港区建设十周年。十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郑州航空港区初步集聚了政策体制优势、交通枢纽优势、市场空间优势、开放体系优势、产业集聚优势。站在新起点,郑州航空港区将立足全球视野,以省医学科学院为“龙头”,中原医学科学城为“载体”,奋力打造世界标准、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高地。目前,一个以中原医学科学城为中心的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强势崛起。希望各位专家能到郑州航空港区干事创业,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本次中医药发展论坛高朋满座,名家云集,嘉宾围绕中药新药研发、产业发展趋向及人才培养等前沿理论和热点话题进行演讲,发表真知灼见。岐黄学者、中原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苗明三以《中药全产业链开发的思考》为题,从专业的角度科学分析了我国中医药发展的现状和前景,发言有理有据、观点新颖,对未来中国中医药发展很有针对性。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药雾化吸入制剂中心主任、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叶祖光以《中药新药研发的新政策新进展》为题介绍了中药西药研发和我国已经颁布的关于中医药政策法规和技术要求,讲解提纲挈领,脉络清晰,对郑州航空港区未来推动中医药产业集群的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性和指导性。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国家药监局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雷海民作了《中药产业未来发展之我见》的报告,对未来中药产业尤其是制造产业的优势、现状、难点、重点进行了科学地分析,对如何创新发展,形成产业优势进行了高瞻远瞩的探索,令与会嘉宾受益匪浅。

  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副会长、国家卫健委药具管理中心原主任张瑞恒作了《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研究》演讲。他指出,在现代医学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医药仍然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加强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是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医药的重要性,政府、社会各方面应共同参与,积极探索中医药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全面提升中医药的服务和质量,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中医科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姚红作题为《中医教育的时代特征与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报告时强调,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大家对中医治疗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如何解决高水平中医人才匮乏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必须在全面实施百千万中医人才培养计划的基础上,高度重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不断加强短期培训、行业培训,建立中医学长效教育机制,在人才辈出上取得更大成绩。

  全国医古文研究会名誉主委、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许敬生作了《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主题演讲。他谈到,中医药学已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在当今的自然科学中,没有任何一门学科像中医学那样与中国传统文化联系那么紧密,中医药文化就像滚滚东去的黄河长江奔流不息。在河南这片土地上,有许多杰出的医学家,这些医学家和大师及其流传于世的著作,以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学术思想和精湛的诊疗技术,构建了灿烂辉煌的中医学圣殿。

  论坛上,许多嘉宾纷纷谈到,这次“中医药发展论坛”的举办,对河南中医药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河南省构建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连续协同、中西医并重、优质高效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必将进一步促进现代科学思维与中医药学原理互学互鉴,加快中西医结合发展,为河南省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建设,郑州航空港区打造世界标准、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高地注入强劲动力,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