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法文化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春法,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江苏省政府副省长徐缨,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江苏省欧美同学会会长周岚,法国前总理、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王度,法国莫城市长让-弗朗索瓦·科佩,法国多维尔市长菲利普·奥吉尔,法国蒙达尔纪市长博诺瓦·迪戎,国际导演和编剧让-雅克·阿诺等中法两国嘉宾出席论坛。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李民,法国汉学家、“艺术8”创始人柯思婷·佳玥共同主持开幕式。

  中法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中法文化论坛这一中法之间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合作平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中法文化论坛致贺信,希望“把中法文化论坛办成促进中法两国人民心灵相通、借鉴对方文化优长的重要平台”。法国总统马克龙向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致贺信,表示“对进一步深化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友谊寄予厚望”。随着论坛的持续举办,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在促进中法文化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中欧民心相通和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本届论坛以“中法友谊新时代,文化交流新起点”为主题,旨在落实中法两国元首共识,增进两国文明交流互鉴的认知,为两国文化艺术界人士交流与对话搭建民间平台,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中法文化交流合作的新机遇、新赛道、新路径、新模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致辞

  丁仲礼在致辞中指出,中法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中法自1964年建交以来,双方以文化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历史是倒退还是进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和处理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彰显着创造之美。我们要倡导平等相待,让不同文明各美其美,让世界百花齐放、更加丰富多彩;要倡导开放包容,让不同文明美人之美,让世界不同国家彼此成就、共同发展;要倡导多边合作,让不同文明美美与共,共同推动人类文明的整体发展。中法两国即将迎来建交60周年,希望两国嘉宾通过本届论坛在文化领域深入交流,进一步巩固中法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共同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法国前总理、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致辞

  拉法兰表示,深化两国关系,需要的不是相互观察,而是超越分歧。面向未来,法中两国虽然是不同的文明,但有着共同的价值,我们要求同存异,在共同点上彼此分享、融合互鉴。拉法兰用“星球”“遗产”“和平”三个关键词表达这些共同的价值。他说,我们要携手努力,造福地球,保护好人类的文化遗产。文化交流交往是通往和平最好的方式,创意和创造则为我们走出困境提供了智慧和力量。

  

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致辞

  白玉堂在致辞中表示,今年4月法中两国元首会晤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2024年是中法两国建交60周年,也是中法文化旅游年、巴黎奥运年。文化的世界是梦想的世界。法国驻华使馆将始终为两国文化项目交流提供支持,为法中文化、艺术工作者提供合作空间,致力于交流对话,共同创造新未来。

  

江苏省政府副省长徐缨致辞

  徐缨在致辞中表示,中法都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江苏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展示中华文明、东方神韵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与法国的交流日益广泛、往来日益密切,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她在现场分享了三个小案例,充分反映了江苏与法国之间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的故事源源不断,每天都在书写新的篇章。徐缨说,我们愿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促进文化交流之路越走越宽,积极搭建艺术、文物、旅游、文化产业等领域对话平台,增进团结互信、民心相通,让不同文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促进经贸合作之路越走越广,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抓手,立足双方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等新兴领域深化投资合作,进一步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第五届中法文化论坛启幕仪式

  开幕式现场,拉法兰、白玉堂、王度、丁仲礼、陈竺、刘小涛共同为第五届中法文化论坛启幕。

  

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李民,法国汉学家、“艺术8”创始人柯思婷·佳玥共同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春法,汉威士集团董事长兼威望迪环球集团监事会主席雅尼克·博罗雷,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欧美同学会商会副会长杨澜,国际导演和编剧让-雅克·阿诺,江苏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范小青,卡慕葡萄酒和烈酒公司董事长西里尔·卡慕,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嘉宾进行了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由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江苏省欧美同学会(江苏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协办。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欧美同学会领导、江苏省和苏州市等有关方面领导、文化教育艺术界嘉宾、地方留学人员代表,法方政商学界代表人士,以及媒体记者约300人参加开幕式。

  

第五届中法文化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法文化论坛是欧美同学会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的重要平台,创办于2016年,已先后在中国北京、法国里昂、中国西安、法国尼斯举办4届,交流领域涵盖文化、艺术、教育、科技、商业等多个方面,为促进中法两国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领域的品牌活动。

  来源 :《留学生》杂志

  摄影 :中国新闻网记者 李太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