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下午,第五届中法文化论坛在成功举办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后迎来闭幕仪式。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法国前总理、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出席闭幕式。

  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李民,江苏省苏州市市长吴庆文,法国莫城市长让-弗朗索瓦·科佩,法国多维尔市长菲利普·奥吉尔,法国蒙达尔纪市长博诺瓦·迪戎等中法两国嘉宾出席。闭幕式由江苏省苏州市副市长查颖冬,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总干事艾玛纽埃尔·佩雷斯共同主持。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致辞

  陈竺在致辞中指出,中法嘉宾围绕论坛主题“中法友谊新时代,文化交流新起点”碰撞思想、凝聚共识、畅想未来,表达了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携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高度赞同,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成为中法双方的共同追求。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美美与共的文明观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在中法文化论坛的持续努力下,文化越来越成为中法两国人民沟通心灵和情感的重要桥梁纽带;在互利共赢的基石上,中法人文交流的务实合作正结出越来越丰硕的成果。相信在中法双方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中法文明交流互鉴的道路将越走越宽,携手合作的纽带将越拉越紧,必将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法国前总理、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致辞

  拉法兰在致辞中对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中方的付出表示诚挚感谢。他说,正是中方朋友付出了大量心血、汗水,这场精彩、生动的文化盛会才富有如此大的感染力,我们收获了感动和情谊。时间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法文化论坛是法中之间加深友谊、深化共识、推动合作的重要平台。

  

江苏省苏州市副市长查颖冬,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总干事艾玛纽埃尔·佩雷斯主持闭幕式

  

法国莫城市长让-弗朗索瓦·科佩致辞

  让-弗朗索瓦·科佩在致辞中说,本届论坛对他来说是非常美好的回忆。论坛拉近了两国朋友之间的距离,双方高质量的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法中两国都是古老且热爱和平的国家,两国有识之士更要相互学习、了解和交流,共同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两国友谊万古长青。

  

法国多维尔市长菲利普·奥吉尔致辞

  菲利普·奥吉尔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是一场文化的相遇,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彼此,更好地迈向未来。2024年是法中建交60周年,我们定义为“中国年”,我们将举办一系列活动,期待法中两国各界朋友再次相遇,共同在多维尔市分享快乐和幸福。

  

第六届中法文化论坛主办城市交接仪式

  闭幕式现场举行了第六届中法文化论坛主办城市交接仪式,江苏省苏州市市长吴庆文把象征论坛在中法两国城市之间轮替举办的会旗交到法国多维尔市长菲利普·奥吉尔手中。

  本届论坛期间,共开展了16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包括“中法文创企业合作:主体、前景和影响”“创意产业:文学、戏剧与电影——贯穿文化交流的基石”“博物馆间的文化对话:过去和未来的视角”3场平行论坛,“旅游和生活的艺术:从旅游消费到文化艺术旅游”“现代艺术:交会的目光,中法青年艺术家的对话”“文艺和公益资助:赞助商在跨文化领域的期望和举措”3场平行主题对话,以及市长圆桌对话、参观苏州市历史文化古迹等,展示了中法两国文化艺术领域丰富而鲜活的内涵和成就。

  

文艺演出

  论坛在上海中学乐器三重奏和吴韵少年合唱团中法歌曲联唱中闭幕。

  文 :《留学生》杂志

  图 :中国新闻网、苏州广电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