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之际,广大海归英才和留学生再次相会在浪翻如雪的钱塘江畔,11月12日,2023中国留学生论坛在杭州举行。

  本次论坛由欧美同学会、杭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浙江省欧美同学会、杭州市委人才办、杭州市委统战部、萧山区委区政府联合承办,旨在搭建中国留学生与政府、企业、学术界的沟通桥梁,帮助中国留学生了解发展政策与机遇,呼吁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归国贡献所学,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海归新动能。

  浙江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出席。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李民,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刘嫔珺分别致辞。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学术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林;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建明;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华;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王敏出席论坛。论坛由杭州欧美同学会会长叶鉴铭主持。

  李民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留学生论坛已经第4次在杭州举办,但今年的意义尤为不凡。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次论坛是继庆祝大会后,总会在地方举办的首个留学人员专题活动。青年留学人员是留学人员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发挥“主力军”“先锋队”的作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传统。欧美同学会将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和国家发展所需与留学人员所长结合起来,更好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进一步加大与浙江省、杭州市等会地合作力度、深化合作领域、持续双向赋能,为海内外留学人员发挥作用搭建更多载体和平台。

  刘嫔珺在致辞中指出,广大留学人员是宝贵的国际化人才资源,是海外人才的重要来源,海外人才作为杭州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在推动杭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贡献巨大,尤其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引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杭州始终牢固树立“所有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都是人才工作”的“大人才观”,全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争创全国首批“3+N”人才高地为契机,全面创建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科学城等高能级平台,持续做强西湖大学、国科大杭高院等创新载体。全力加强人才引育,推出青荷系列政策举措,推动人才与城市,实现双向奔赴,共同成长。全面优化人才生态,深化“三定三评”的人才评价机制改革,聚焦办好人才关键小事,持续深化以人才码为核心的杭帮彩人才服务体系,让广大人才来杭州更加快捷便利,在杭州更加舒心乐业。

  论坛同时发布《2023中国留学人才发展趋势报告》和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杭州·数字医药)三年行动计划,启用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实践基地。

  悠悠桑梓心,拳拳报国情,百余年来,留学报国的传统接续传承。在开幕式上,欧美同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党组成员,英国工程技术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冯长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研究员、德国汉诺威PhoniexD精英集群博士后石理平,全国青联委员、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全俄中国博士生学者联谊会主席钟磊,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牛津大学医疗统计系博士张瑞华等四位学长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进行了主题讲述,四位学长中有“50”后、“80”后、“90”后,他们分别在不同时代求学海外,分享了各自的海外求学心路历程和感悟体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共话留学报国初心使命。

  在数字医药产才融合发展的新机遇主题论坛上,来自技术、企业和政策层面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医药产业发展、海归小镇建设与“双招双引”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在青年对话环节,围绕“海归博士人才归国创新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海归博士青年分享了“留学报国”“新质生产力”“行业生态”等热门话题。

  本次论坛还将同步举行2023海外高校青年博士“访学访工访窗口”活动暨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会、2023年留学生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海归博士将走进“智彩杭城”“潮起湘湖”“共创未来”“产才融荣”等主题线路,全方位感受杭州产城人文深度融合之美。

  弄潮儿向涛头立,留学报国正当时。奔涌的钱塘江激发着有志青年创新创造的动力,见证着青年勇毅前行、奋斗不止的英姿,期待青年留学人员朋友们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把智慧与力量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征程上,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青年留学人员的更大贡献。

  来源:《留学生》杂志

  文:邹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