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下午,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李民在浙江杭州主持召开青年留学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座谈会。3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留学人员代表及留学人员工作者参加。

  李民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充分彰显了对留学人员群体的亲切关怀和留学人员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欧美同学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的殷切期望,为新征程上进一步做好留学人员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杭州召开本次座谈会,抢抓“后亚运时代”的机遇,希望“创新活力之城”与青年留学人员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更好发挥青年人“主力军”“先锋队”的作用,进一步弘扬留学报国传统,激发留学报国热情。

  李民强调,青年留学人员要在赓续留学报国传统上当先锋、做表率。青年留学人员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力军、生力军。广大青年留学人员要深刻认识肩上的使命责任,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牢记殷切嘱托,勇担时代责任,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传统。青年留学人员要在切实发挥作用上当先锋、做表率。要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为民,自信自强,开拓奋进,开放包容16字要求,把弘扬留学报国传统作为留学人员群体不变的根和魂,重点在创新创造和促进中外交流上发挥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青年留学人员要在进一步擦亮“百年老店”金字招牌上当先锋、做表率。要增强对留学报国事业、对欧美同学会这个“留学人员之家”的光荣组织的集体荣誉感、无上使命感,共同维护这个精神家园,共同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各级各类组织要积极搭平台、建机制,拓载体,做好工作、发挥作用,助力留学人员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座谈会上,10位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工作者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时代将责任赋予青年,国家将希望寄托青年,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接好时代的接力棒,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书写青春华章。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嘉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萌说:“每个时代都有青年人勇立潮头,创造历史,革命年代如此,建设年代如此,新时代更是如此。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我不光自己创业,还要带动更多留学归国青年创业,多献爱心、多做贡献,做到有责、有义、有爱,以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留苏分会副秘书长、筝筝(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遥2010年从俄罗斯毕业回国,同年加入了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他说:“13年来,我一直感动于几代留苏前辈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紧紧相连的留学报国传统。我也是一名创业者,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和文化传播领域,我们一直尝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努力讲好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故事,传播中国人民奋斗圆梦、友好交往的故事,希望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可信、可敬的中国形象。”

  广西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会长、南宁市田瑞玻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田丛瑞谈到,学习精神厚植于欧美同学会这个组织的血脉当中,学思想、学技术,以学增智,思而行之,要不断把学习转换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事业从实践起步,要在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斗争历练中找差距、明方向、补短板、扬优势,善用改革的方法、创新的思维、重塑的理念,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际技艺,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伟业中畅想青春之梦,书写人生华章。

  留美分会副秘书长、青年委员会主任,农工党中央书画院办公室干部包纬在过去几年举办的各类活动中,深刻体会到了海归青年的热情和创造力,同时也感受到他们在就业创业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可以在提供就业信息、搭建交流平台、举办交流活动、支持创新创业等方面多做工作,进一步挖掘和培养青年人才,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展示自己的才能和潜力。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伟分享了对于青年留学人员工作的感悟。他说,欧美同学会作为党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是广大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青委会是团结、服务和引导广大海归青年,凝聚青春力量,为青年留学归国人员提供好交流、发展、互助的平台,要鼓励广大青年留学归国人员奋力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创造不凡业绩,实现人生价值。希望将青委会现有的优势建成标杆,吸引更多的海归青年走进浙江,为做好留学人员工作贡献浙江力量。

  重庆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重庆知至科技有限公司CEO余崇圣2012年从英国留学归来,他联合学长成立了奖学金,专门支持有才华的学子在英国攻读博士学位,不少博士生毕业后都能直接回来,加入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建设事业中。他提出,希望多举办国情研修班一类的活动,让回国不久的学长能直接、高效地了解国内的政策情况,让不同行业的学长有机会在一起沟通交流。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六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沈佳颖是杭州人,主要从事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沈佳颖结合本职工作实践,就如何把海外学到的知识技能和自身优势,用到经济建设中去做了分享。她说:“得益于自己在海外学习的经历,以及对普通法系比较了解,我才能更好助力本土企业在海外进行投资和经营,更高质量地‘走出去’。在行业协会里我也负责涉外和青年的工作,积极组织了业内青年涉外业务方面的交流和培训,为地方涉外法律服务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办公室主任徐丽娜是一名专职留学人员工作者,从事留学人员工作已经20多年了。她从抓政治引领、抓组织建设、抓队伍建设、抓作用发挥四个方面谈了工作感悟。她介绍道,上海市欧美同学会近年来打造了“海上留声”党建品牌、“海上青鸟”留学人员青年志愿服务团、“海归职通车”,举办了“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还把上海留学报国的历史点位串珠成线,打造了一条欧美同学会团结之路,通过这些方式,既为留学人员做好服务,也为培养人才提供平台载体,创造更多交流机会。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哈尔滨信息科技专修学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家说,要加强与青年留学人才的联系和沟通,营造支持和鼓励青年留学人员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青年英才回到黑龙江,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此外,黑龙江约有4300公里中俄边境线,青委会愿意做中俄民间外交的前沿站,助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黑龙江故事。

  欧美同学会北欧分会理事、常务副秘书长、青委会主任,天津帝达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焦洪智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我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海归群体展现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各地都在积极链接资源要素,打造海外人才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孵化技术创新示范区,为海归人才创新创业赋能,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