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欧美同学会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暨第五届留学生节新闻发布会在珠海举行。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李阳春主持发布会。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滕剑峰,珠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务局局长曹风云,珠海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小彬,珠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珠海市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崔岩出席新闻发布会。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活力最为强劲的地区之一。

  本届论坛以“留学报国·智汇湾区”为主题,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主办,珠海市委统战部、北京欧美同学咨询中心、珠海高新区管委会承办,广东留学人员联谊会·广东欧美同学会支持举办。

  滕剑峰指出,欧美同学会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暨第五届留学生节,是欧美同学会继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之后举办的规模最大、范围覆盖最广的主题论坛,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具体实践。本届论坛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助于引领留学人员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珠海是“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先生的故乡,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在珠海举办,目的之一就是站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在留学文化重要发源地,激励广大留学人员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砥砺奋进再出发。二是有助于引领留学人员投身湾区建设,共促湾区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形成高端科创人才聚集效应,需要留学人员作出群体性贡献。欧美同学会注重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所需与留学人员所长相结合,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长进行演讲交流,必将起到示范效应,引领广大留学人员拥抱“湾区机遇”、共创湾区未来。三是有助于实现留学人员与创新创造沃土的双向奔赴、优势互融。本届论坛将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和留学生节联合举办,实现了两大品牌活动的优势互融、赋能升级,将更广泛地凝聚起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智慧力量,让他们的志气、朝气、才气与宽广的南海交相辉映,让创新创业创造的勃勃生机竞相奔涌。

  珠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务局局长曹风云用4个“聚焦”详细介绍了本届论坛的亮点和特色。聚焦重大战略部署,紧扣主轴主线,设置主旨论坛和4个平行论坛,让与会嘉宾在思维的碰撞中为大湾区建设贡献才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交流合作;聚焦宜居宜业宜游,设计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线、香洲线、高新线、金湾线、斗门线5条路线,参观考察5.0产业新空间等孵化载体,让与会人员沉浸式感受珠海的优质生态环境以及对人才的感召力;聚焦人才创新创业,邀请海内外创新创业团队及项目进行路演展示,紧扣珠海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举办产业创新人才双选会,力促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聚焦留学文化传承,通过组织开幕式主题话剧演出,参观容闳博物馆和珠海留学文化馆,举行珠海高校“展示留学文化,重温留学历史”分享会、故事会、交流会等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全方位展示珠海作为留学文化重要发源地的深厚文化底蕴。

  珠海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小彬在介绍论坛筹备推进情况时表示,珠海高新区把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办好欧美同学会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暨第五届留学生节作为重要工作,精心谋划提高活动质量,精益求精优化服务保障,自今年3月就启动活动相关筹备任务,设立了5个专项工作组,配备了精锐团队,目前准备工作已就绪。本届论坛创新了活动形式,开幕式、系列主题及配套活动精彩纷呈。广泛邀请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港澳台侨嘉宾、留学先贤后裔和专家学者、归国留学人员代表等参加活动。届时,珠海留学文化馆将正式揭牌开馆,高新区专门为留学人员打造的国际人才公寓也将动工建设。期待更多海内外留学人才参与到活动中来,深度感受珠海的青春活力、高新区的无限魅力,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留学人员的力量。

  李阳春在主持发布会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将国际视野、湾区主题、创新思路融为一体,将是一场智慧的碰撞,思想的盛宴。期待欧美同学会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暨第五届留学生节办成一个庚续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唱响自信自强奋进之歌、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热情、推动湾区人才高地建设、促进东西文明交流互鉴、彰显留学归国人员崭新风貌的高水平大会。

  滕剑峰就欧美同学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的探索和举措,王小彬就珠海高新区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的具体举措,崔岩就自己留学归国到珠海高新区创业的心路历程,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欧美同学会、广东省委统战部、珠海市委统战部、珠海高新区工作机构、留学企业家代表、留学人员代表、高校代表、媒体记者百余人参加发布会。

  据了解,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2018年11月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一大批政界、商界、学界的留学人员代表出席,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关主题演讲交流、献智献策,受到地方和广大留学人员的普遍认可和积极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