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现场

  12月22日,2023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5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2023海交会”)在广州开幕。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贸促会原党组书记、会长,博鳌亚洲论坛原执行总监姚望,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港澳台办公室)副司长陈大立,科技部科技人才司副司长李昕,人社部专家中心副主任陶静,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劳帜红,广州市政协原主席刘悦伦,广州市副市长江智涛,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成秋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委、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陈勇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姚望致辞

  姚望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重要贺信中强调,欧美同学会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为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留学人员是推动创新、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创新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美同学会将始终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坚持全球视野、朝向世界一流水平,努力为人才打造广阔的发展平台,吸引全世界范围内的宝贵人才,广泛团结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继续发挥好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汇聚起海内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海交会是欧美同学会发挥“人才库”作用的重要平台之一,也是为国家级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创办25年来,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家海外引才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欧美同学会一如既往支持海交会平台的引才引智工作,投入更多资源到海交会平台,助力将海交会打造成为汇聚海内外智力的殿堂、促进创新资源互通共享的舞台、促进人才交流的盛会。真诚希望海内外人才能通过海交会平台走进广州、了解广州、选择广州,为广州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强劲的青春动能,努力续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

  江智涛在致辞中指出,海交会自1998年创办以来,已累计吸引全球140多个国家(地区)高层次人才5万多人参会,帮助一批又一批海外人才踏上创新创业圆梦之旅,在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国内需求单位之间搭建了桥梁,为广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当前,广州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推进教育强市、科技创新强市、人才强市建设,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积极构建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的全链条创新路径,着力打通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的瓶颈,奋力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广州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推出更加精准有效的高端人才服务政策,全面启动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试点,培育更多国际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已经成为各类人才投资兴业的首选地。诚挚欢迎海内外人才通过海交会的舞台深入了解广州的创业就业环境,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在广州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土地上实现价值,成就事业。

海外高水平大学STEM博士人才驿站首批人才入站仪式
广州市政协原主席刘悦伦宣读倡议书

  开幕式上,举行了国家留学人员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和海外高水平大学STEM博士人才驿站首批人才入站仪式。留学回国杰出代表、广州市政协原主席刘悦伦代表先期回国的一批留学人员向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发出倡议书。

2023海交会正式启幕

  姚望、陈大立、李昕、陶静、刘悦伦、江智涛、王桂林、成秋明、陈勇共同为2023海交会启幕。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倪明选,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广东省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兼光电集成研发中心主任 Henry H.Radamson(亨利·阿达姆松),广汽研究院首席专业总师、2014年国家友谊奖获得者Marco Mario Annibale Gilardi(吉·马可·马里奥),2006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爱因斯坦奖获得者George Fitzgerald Smoot III(乔治·斯穆特)做了主论坛演讲。

  2023海交会紧扣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以“聚全球,创未来”为主题,包括开幕式及主论坛、专业论坛、专题活动、“以赛聚智”创新创业项目路演、人才招聘等活动,并设置了4大主题展区和法国分会场。

开幕式现场

  国家有关部委有关同志,广东省、广州市等有关负责同志,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代表及专家学者、留学人员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开幕式。

  欧美同学会是海交会的主办方之一,长期以来,欧美同学会大力支持海交会发展,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推动海交会的发展建设,连续多年在广州举办全球“百城同台”海外英才招聘会活动,积极推动高层次人才落地,为吸引留学人员回国报国、扩大海交会品牌影响力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