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北京市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晋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李民,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周开让出席,北京市侨联主席荣洋代表群团组织致贺词,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祁金利出席。

  丁仲礼指出,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成立以来,在阵地建设、队伍建设上已走在全国前列。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引领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凝聚团结奋斗合力;深化组织建设,努力建设留学人员之家,提升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突出首都特色,支持留学人员投身创新创业洪流,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勇攀高峰。新一届理事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留学人员发挥自身所长,服务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献计出力。

  杨晋柏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工作和市欧美同学会建设发展,坚持把留学人员纳入全市人才工作总体布局统筹推进,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聚才引才的政策措施。今后五年,是市欧美同学会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希望市欧美同学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广泛团结首都留学人员,凝聚爱国报国共识,为首都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组织体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带领首都留学人员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由123名理事组成的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当选为市欧美同学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刘学林、顾行发、吴晨、陶庆华、白涛、吉训明、杨蓓蓓、席家宁、童朝晖、谢良志、付巧妹、贾晓启、黄锦辉、严立等15人当选为副会长。聘任王璞为秘书长,还聘任了11名海外名誉副会长,9名海外名誉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