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至23日,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在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全省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研修班。山东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张淑敏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孙传尚主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孙中亮出席开学典礼和结业式并作结业式总结讲话。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滕剑峰为研修班作专题辅导报告。山东省各市,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的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70余人参加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互动交流等方式进行。在专题辅导环节,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为学员进行授课。

  滕剑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 推进新征程上欧美同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辅导,回顾了欧美同学会高举留学报国光荣旗帜,引领广大留学人员振兴中华的发展史,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人员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深刻阐明了学习贯彻落实重要贺信精神的重要意义。

  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白文娟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省委党校教授吴荣生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柳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专题辅导;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邱永文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辅导;济南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扈书乘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论著导读:<论语>其书与孔子其人》专题辅导;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程芳作《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专题辅导。

  研修期间,还开展了省社会主义学院“院史馆”“党外代表人士廉洁培育主题教室”现场教学,了解省社会主义学院的史沿革,进一步强化拥护支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共识,凝聚弘扬清廉文化、树立良好形象的思想共识。

  随后,大家赴齐鲁工业大学琉璃馆、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学习参观,对传统手工艺和中医药知识加深了解,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结业式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孙传尚主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孙中亮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4位学员代表发言。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加深了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的理解与把握,提升了发挥优势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将持续加强自身学习,主动投身工作实践,以实际行动发挥好“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为促进全省统一战线和欧美同学会事业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