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10月21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的领学、促学下,各级各类组织积极组织广大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全会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欧美君将持续报道学长们的学习体会。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迅速组织全省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将以贺信精神为指引,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信自强、砥砺奋进,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传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内在动力,将个人梦想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在新征程上奋发前行,彰显新时代留学人员的使命担当。

  学长说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勉励广大留学人员要继续发挥好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回首过往,110年来,欧美同学会持续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团结和凝聚了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精彩华章。在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的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留学人员要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履行使命,主动结合专业特长、发挥自身优势,以爱国报国为己任,全力以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方大智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宏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能定位再次予以强调,激励我们要在科技创新中更显担当,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传递中国声音、促进国际合作。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工作实效,更好地团结广大留学人员,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作为海归创业者,我将更加关注新一代归国留学创业人员,积极分享创业经验,关注研究课题,用实际行动帮助支持海归创业者。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董事长林东:

  长期以来,得益于欧美同学会的关心和支持,我与海归高层次人才一道在海洋潮流能发电,高、精、尖前沿科技研究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成功在我国东海舟山海域建成了世界首座海洋潮流能发电站,为我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添砖加瓦,也实现了自己的科学梦想。有幸现场参加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我深受鼓舞。我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融通中外、促进交流,做中华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连接世界加强合作,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新时代的海归力量。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阮建云:

  过去的110年,欧美同学会谱写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华丽篇章。展望未来,我们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和对留学人员工作的系列指示要求,继续发挥欧美同学会“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为助力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共同为建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温州市欧美同学会执行会长,温州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院长王振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对留学人员群体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在海外求学期间,我不仅学习了先进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了爱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我深知,只有把自己的梦想与祖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杭州市余杭区欧美同学会会长、微泰医疗器械(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攀:

  新时代是呼唤人才也造就人才的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传统,爱国为民,自信自强,开拓奋进,开放包容,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作为余杭区欧美同学会会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余杭区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海归人才集聚,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的殷切期望,将展现个人价值与报效祖国有机结合起来,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际行动。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要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作为一名青年民营企业家,我将用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先进的理念、更加饱满的激情,不断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欧美同学会的一员,我将和学长们一起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搭建“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的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平台贡献力量。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匡: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我深感责任重大,将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欧美同学会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成长的平台。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为祖国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书写出留学人员的精彩篇章。

  杭州欧美同学会会长、杭州市政协第十一届副主席叶鉴铭:

  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在京召开,为欧美同学会新时代留学报国事业发展描绘了更加宏伟的蓝图。杭州欧美同学会肩负着团结引领广大在杭留学人员的职责使命,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欧美同学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的殷殷嘱托,继续发挥人才、智力、平台优势,坚持政治引领,夯实组织建设,打造特色品牌,为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宁波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华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徐立勋: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精忠是最朴素的情感、报国是最无悔的追求。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深感重任在肩,我们要积极发挥留学人员知己知彼的优势,在自己的领域行业不断创新,搭建教育与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增进中外人士的交流和共识,促进合作共赢。继续传承和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创新实践。

  杭州市钱塘区欧美同学会会长,杭州市钱塘区管委会副主任、钱塘区政府党组成员李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肯定了欧美同学会在团结留学人员、服务国家发展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我备受鼓舞,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充分依托钱塘区在区校合作、产业集聚方面的资源禀赋,团结凝聚留学人员力量、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助力有志青年创业就业、赋能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钱塘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贡献海归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