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10月21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的领学、促学下,各级各类组织积极组织广大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全会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欧美君将持续报道学长们的学习体会。

  学长说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燕瑛: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致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为人民团体团结凝聚广大留学人员作出的积极贡献,更对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的留学人员寄予了殷切期望,为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我在现场聆听了贺信,心情激动万分,深感责任重大。留学报国是欧美同学会百余年的光荣传统。作为欧美同学会的一员,我将始终高举留学报国旗帜,团结引领更多留学人员用知识和行动践行爱国为民的精神,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自信自强的形象,在专业领域中激发开拓奋进的斗志,在对外交流中涵养开放包容的胸怀,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力量。作为留学人员,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中、在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胸怀祖国和人民,奋力书写伟业华章。

  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副会长、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华夏国际智库理事长陶庆华: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到这次的贺信,爱国报国始终是关键词。从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坚守爱国主义精神、矢志刻苦学习、奋力创新创造、积极促进对外交流”到“爱国为民,自信自强,开拓奋进,开放包容”,不变的是对留学人员在求学世界、圆梦中华的征程上书写人生华章的殷切期望。我们将牢记重要贺信精神,高举留学报国旗帜,以满腔爱国热情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竭诚尽智。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海外名誉副会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长峰首席科学家张涛: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我深刻感受到了这个时代对留学人员的殷切呼唤和期盼。去国外学有所成,回国后展开一番大有作为的创新创业历程,是时代给予我们的宝贵机会。20年前,我坚信回国大有可为,而我也在国家人工智能应用系统等领域不断领军突破、创新创造,取得了诸多关键成果。这也让我感到,留学报国、与时俱进、成就梦想的豪迈人生更有意义。作为留学人员,视野广阔,中西兼容,技术先进,还有家国情怀,这是我们天然的优势。我们要坚定爱国为民的使命感,把握住好时机,自信自强,开拓奋进,开放包容,发挥好留学人员的优势,书写人生华章。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璞: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欧美同学会“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使得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今后开展工作的方向更加明晰。北京是欧美同学会的创始之地,是留学人员的聚集高地。我们将以重要贺信精神为指引,坚持首善标准,植根人民、胸怀人民,强化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建设好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引导广大留学人员不负初心期盼、牢记使命担当,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积极投身首都建设、再立新功。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利安达国际会计网络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黄锦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了要“继续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的希望,感人肺腑,催人奋进!这不仅是对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110年所发挥作用和所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广大留学人员寄予的殷切期望。利安达国际作为一家具有中国本土品牌特色的国际会计公司,目前在全球近60个国家或地区设立了海外成员机构,以守护海外中资企业经济利益和经济信息安全为己任,全方面、多领域地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提供属地的财税、法律、商务等一揽子专业服务。我们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发出的号召,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会计服务民族品牌的成功跨越不懈努力。

  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理事、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京新动力人才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晟:

  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希望广大留学人员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聚焦数字经济、人才就业、文化科技融合等领域进行创新创业;同时围绕“国内+国际”重大事件及时理性发声,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建议;主持立项各级研究课题,充分发挥智囊作用。110载岁月如白驹过隙,实践证明,广大留学人员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展望未来,广大归国留学人员仍将深耕于各行各业,立自力更生的志气、硬自强不息的骨气、长独立自主的底气,以坚定信心信念激发前进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人生精彩篇章。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员、北京吉奥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然:

  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的贺信让我倍感温暖、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投身强农实践的决心。身为一名海归女性,一名农业从业者,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信自强、砥砺奋进,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充分发挥巾帼力量,将个人梦想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员、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高级主管研发工程师李晨:

  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殷切期望,作为一名航空材料领域留法博士,我深受鼓舞。让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承载着国家意志、民族梦想、人民期盼。我有幸参与国产大飞机事业,从事新材料航空应用研究,针对国产新型合金材料与团队成员迎难而上合力攻关,在行业内率先摸索出机加工艺推荐值,正积极推动装机应用。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留学报国初心,自信自强,开拓奋进,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特长,潜心科技创新,积极发挥留学人员国际化视野优势,奋力促进国内外科技交流合作,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在国产大飞机事业中踔厉奋发,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