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上午,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当天下午,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召开座谈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贺信及庆祝大会精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留苏分会副会长古棕、张水葆、李鼎鑫、魏新民、熊健、刘正平出席会议并发言,留苏分会秘书长贾梦秋主持会议,留苏分会理事会及秘书处、青委会、商会等组织及在京留苏人员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向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发来的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代表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在庆祝大会上的报告。

  刘利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总书记立足留学报国的生动实践,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欧美同学会的性质定位和发展方向,赋予了留学人员新的地位作用和使命担当,为留学人员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是今后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的重要根本遵循。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到会祝贺时提出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留学人员的殷殷期盼。丁仲礼会长的报告回顾了110年来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的光辉历程,提出了欧美同学会今后一个阶段的重点任务,是欧美同学会及留苏分会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框架。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和党中央的最新指示要求,学思践悟丁仲礼会长在庆祝大会上的报告,不折不扣做好贯彻落实。

  刘利民强调,留苏分会作为拥有百年留学报国光荣传统的分会,有着丰富的红色底蕴和文化内涵。期望广大留苏学长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传承发扬老一辈留苏学长的留学报国精神,紧跟时代步伐,积极“采他山之石,纳百家所长”,自信自强,开拓奋进,开放包容,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奋力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刘利民要求留苏分会各级组织,一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强化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归国留苏人员向留苏前辈学习、向榜样看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服务人民需求,展现更大作为。二要把握新时代留学人员的特点,引导广大留学人员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复兴全局当中,自觉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自身责任担当,以更加高昂的精神状态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三要进一步发挥好建言献策智囊团作用,增强同驻外使领馆、海外学联的联系,建立更加畅通的合作和沟通机制;进一步畅通建言献策的渠道,帮助更多留学归国人员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作用。四要做好人民友好交往的使者,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五要加强“留苏之家”建设,充分发挥留苏平台作用,齐心协力,集思广益,不断丰富留学人员活动,为广大留苏人员提供更多服务。

  

  部分参加庆祝大会的学长分享了参会体会,10名青年留苏学长作交流发言。与会学长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让大家倍感温暖、深受鼓舞,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积极贯彻党中央最新指示要求,围绕庆祝大会报告中作出的重点部署迅速展开各项工作,传承发扬百年留苏报国光荣传统,将个人梦想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伟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