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10月21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的领学、促学下,各级各类组织积极组织广大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全会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欧美君将持续报道学长们的学习体会。

  上海市留学人员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学习贺信精神,倍感温暖、深受鼓舞,引发了强烈共鸣,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贺信精神,从中汲取力量,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在求学世界、圆梦中华的征程上书写人生华章。

  学长说

  上海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李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给广大留学人员以极大的鼓舞,为做好新形势下留学人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上海是统一战线政策提出地,也是留学人员的聚集地。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庆祝大会精神,牢记欧美同学会的历史方位,锚定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团结奋进、砥砺前行。

  欧美同学会理事,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常务副会长桂永浩:

  110年来,欧美同学会团结凝聚了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绵延不断,根植于心的家国情怀熠熠生辉。展望未来,我们仍要深耕于各行各业,不断书写励志的动人故事。作为医务战线上的科教工作者,我要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欧美同学会理事、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吴志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中提到“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让我深有感触。一直以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都把汇聚留学人才、发挥人才作用作为重要工作,在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平建设年代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地为祖国、为上海汇聚天下英才。“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要求我们建设好“留学报国的人才库”,把汇聚天下英才作为核心功能,把汇聚伟大的创新力量作为工作目标,为祖国更加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邹芳:

  走过110年的欧美同学会,参与并见证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留学报国使命,为建设国家,团结服务留学人员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引导、团结和服务广大留学人员,建设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熊健:

  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我倍受鼓舞。当代留学人员要汲取老一辈留学人员为党留学、为国留学的精神力量,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事业中,把个人的梦想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欧美同学会理事、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张海晓:

  总书记的殷殷嘱咐我们要牢记在心,在日常工作中遵循对标,不负祖国,始终为民。我们要牢记自信自强,立自力更生的志气、硬自强不息的骨气、长独立自主的底气,坚定信念,将留学报国传统继续发扬光大,以更加顽强奋斗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欧美同学会理事蒋颖:

  欧美同学会110年的辉煌历程,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勠力同心,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感恩于这个时代,更有责于这个时代。我将以“专业报国”的初心,以国之所需为己任,扬专业所长,报效国家,服务人民。

  欧美同学会理事江波: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心情激动,十分振奋。我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弘扬爱国主义,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争做表率;落实新发展理念,为推动深层次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引领创新发展,推动中国自主创新取得新突破和新进展;坚持胸怀天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傅潇霄:

  作为长期从事中英教育及文化交流的工作者, 希望未来继续推进中英民间外交,助力中英文明交流互鉴,以内引外联优势,积极促进对外交流交往。牢记嘱托,开拓奋进,以敢于超越前人,敢于引领时代的豪情壮志,奋勇向前。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陆生:

  一部欧美同学会的历史,就是一部留学报国史。有幸参加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更是一次振奋人心的未来擘画。我们将以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做好桥梁和纽带,吸引天下英才近悦远来;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投身创新创业,在求学世界、圆梦中国的征程上书写人生华章。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俞林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勉励广大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我们要以“求学世界”的态度,努力学习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同时也要自信自强,坚定自力更生、独立自主的决心和信心;以“爱国为民”的初心使命自觉干好本职工作,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更好地融入自身工作岗位,充分发挥留学人员优势,为国家建设、人民幸福添砖加瓦。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沈憧棐: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其中特别提到创新创业创造。回国创业是留学人员投身时代洪流、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正处于各领域高科技产品自主国产化的关键时期,对科技创业者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将持之以恒,致力于先进技术的研发创新,以开放包容的精神,为中外科技交流和共同进步作贡献。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郭辉:

  作为一名医学领域的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对标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牢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初心,坚持自信自强、开拓创新,不断创新服务患者、服务人民的更好技术方法和模式,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