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10月21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的领学、促学下,各级各类组织积极组织广大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全会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欧美君将持续报道学长们的学习体会。

  河南省留学人员和各级留学人员组织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将以贺信精神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信自强、砥砺奋进,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爱国为民的内在动力,将个人梦想融入建设现代化河南的火热事业中,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彰显新时代留学人员的使命担当。

  学长说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河南省欧美同学会会长张震宇: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作为河南省欧美同学会会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留学人员视野开阔、学贯中西,掌握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也是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有生力量,要发挥好海归群体人才智力优势,在助力招商引资、服务招才引智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彰显自身价值。我将团结引领河南省广大留学人员自觉以重要贺信精神为指引,锚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职能定位,加强全省各级留学人员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眼国家战略所需、中心大局所求、展留学人员所长,打造辐射全省、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海归创新创业平台,吸引更多海归人才来豫创新创业,为建设现代化河南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

  河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

  总书记的重要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祖国发展的事业中。留学回国20年来,我深切地体会到,留学不仅丰富了知识结构、开阔了学术视野,更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使命感、责任感。我们要把在海外学到的知识与祖国的发展事业融会贯通、有机结合,不忘留学初心,努力发挥作用,作出优异成绩。

  河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郑州航空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郭鹏:

  通过参加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人才不振,无以成天下之务。”河南省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第一战略,着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海外留学人才是推动这一战略的重要力量之一。作为河南欧美同学会的一员,深感重任在肩,我将围绕航空港区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广聚天下英才,助力航空港区再创“黄金十年”新佳绩。

  河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澳新分会会长,河南省律师协会会长徐步林: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我倍感荣幸,深受鼓舞。作为一名从事法律工作的留学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重要贺信精神为行动指南,胸怀“国之大者”,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律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河南大学职务犯罪检察研究中心主任刘路阳: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紧跟当前全球化的趋势,积极培养具备全球视野、精通国际规则、拥有家国情怀的高素质法律人才;充分利用欧美同学会的交流平台,通过多元化课程设置、国际交流与实践项目等方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需要。

  河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郑州欧美同学会会长、郑州市科技局局长魏宁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为欧美同学会和留学人员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将带领郑州欧美同学会,强化思想引领,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把郑州海创中心持续打造为“人才之峰、交流之所、创新之翼、创业之家”,服务更多留学归国人员投身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洪流,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服务国家战略。

  河南省欧美同学会理事、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院长刘少鹏:

  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发展中,以探索培养武术职业教育人才为主责,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致力于汉语国际传播和交流合作,矢志打造少林武术郑州标准、河南标准、中国标准和国际标准。

  河南省欧美同学会理事,河南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梁静:

  作为从新加坡学成归国投身科研和教育事业的留学人员代表,有幸参加了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站位新时代,迈入新征程,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自身所学、科研特长与科教兴国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立足岗位,踔厉奋发,在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河南省欧美同学会理事、泰丰医药科技集团研发总监沙薇:

  欧美同学会历经风雨洗礼,却始终保持着蓬勃的生命力和深远的影响力,这得益于一代又一代学长对留学报国传统的坚守与传承;110载的发展,凝聚了越来越多的优秀留学人才,投身到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展望未来,我将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坚定不移地践行中国梦,全力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在生命健康事业领域中,为推动中国生物科技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河南省欧美同学会理事、深圳晨明爱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松林:

  作为新时代留学人员,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承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发挥自己在俄罗斯学习工作多年的特长优势,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河南故事,为开展民间外交工作、服务国家外交工作大局凝聚智慧、汇聚力量,为中俄贸易发展、科技人才交流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河南省欧美同学会理事、北京华彩中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晓月:

  作为新时代的归国留学人员,我们应当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踔厉奋发,开放包容,以内引外联优势积极促进对外交流交往,既要当好“助推剂”积极牵线搭桥,促进中外交流,在科教经贸、创新创业、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等方面贡献力量;也要做好“黏合剂”,发挥所长,用更年轻、更多元、更新颖的形式推广中华文化,用西方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