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10月21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的领学、促学下,各级各类组织积极组织广大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全会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欧美君将持续报道学长们的学习体会。

  学长说

  广东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山大学校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松: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留学人员群体的亲切关怀和留学人员工作的高度重视,倍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我们将组织全省留学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牢记总书记“爱国为民,自信自强,开拓奋进,开放包容”的殷殷嘱托,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重要贺信精神上来。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高校管理者,我将在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好欧美同学会组织平台效能,找准国家所需和留学人员所长的结合点,加大引才力度,争取在“卡脖子”等核心技术攻关上实现新突破,为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新时代留学人员应有的贡献。

  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廖兵:

  我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积极推动发挥好欧美同学会组织平台作用,团结广大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传统,进一步强化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聚焦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汇聚智慧力量,致力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侨鑫集团有限公司联席总裁仲伟合:

  广大留学人员在祖国的支持下走出国门,学习国际先进知识,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无论我们走到哪里,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正是日益繁荣强盛的祖国给予我们和世界对话的底气,正是祖国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了我们和世界交流的智慧。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为民,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促进国际合作和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发挥独特作用,为强国梦、复兴梦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欧美同学会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作为一名留学人员,我们要始终保持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积极投身祖国的建设和发展。

  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主委、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阎武: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留学人员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后将把“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作为我们的知与行,努力以扎实的履职成果,诠释责任担当、书写时代答卷。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擘画留学报国同心圆;坚定信心信念,笃定奋进意志,聚焦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集智聚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纽带,始终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良好国际形象。

  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航健康时尚集团董事长王岚: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就是我们留学人员的奋斗目标。一方面我们要搭建好“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平台载体,让广大留学人员报国有渠道、展示有舞台、诉求有回应,引导和团结广大海归留学人员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为实现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归力量。另一方面要发挥好欧美同学会的平台作用和影响力,支持海归人员在自主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联动,通过产学研科技对接会、新技术展示会等快速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年分会会长,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谢萌

  长期以来,广东欧美同学会继承发扬留学报国传统,团结优秀的海归青年力量,青年分会从“爱国、奉献、连接、分享”的共同价值准则出发,努力践行着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新时代是呼唤人才也造就人才的伟大时代。下一步,我们将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贺信精神,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继续推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成为使广东、使中国变得更好的力量。

  广东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广州宽洋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杰:

  我们要牢记“爱国为民,自信自强,开拓奋进,开放包容”,特别是在中国即将进入“一带一路”倡议2.0版本的新时期,广大留学人员更要主动担当,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祖国发展的事业中。作为一名从事运动健康及科技创新的留学人员,我将以重要贺信精神为指引,对外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对内在自己专长岗位上开拓奋进,力争做出优异成绩,为社会创造丰富的价值。

  广东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计算机学院教授赵淦森:

  作为归国留学人员,应当谨记总书记的嘱托,踔厉奋发,开放包容,推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祖国的发展争取多一份理解和多一份支持,以内引外联优势积极促进对外交流交往。在本职工作中,要不辱使命,不负韶华,将个人的梦想融入国家追求与人民福祉,做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怀抱“与民族大业同心,为民族复兴奋斗”的决心和精神,共同为祖国繁荣昌盛作出贡献。

  广东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张书彦:

  百余年来,欧美同学会见证了一批又一批中国留学生负笈求学、回国建设的历程,凝聚了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和家国情怀。作为新一代留学归国人员,我们一定不忘总书记的期望,立足自身领域,利用自身所学所长,积极促进与海外交流合作,为科技和产业创新建言献策,为广东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广东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深圳市北科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轶: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也是当前国际竞争的焦点,身处粤港澳大湾区,我们更应当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为国家和地方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为遵循,以科技报国、实干报国的有力行动展现留学归国人员的赤子之心和担当精神,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广东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韩旭:

  “留学报国”是欧美同学会最鲜明的特征,在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洪流下,作为自动驾驶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我和团队将聚焦高水平科技创新,以技术驱动引领行业发展,勇当中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真正让自动驾驶技术造福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