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下午,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召开2023年第12次会长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庆祝大会精神,会议由法比分会常务副会长刘公社主持。

  刘公社代表法比分会会长姚檀栋向与会学长传达了总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庆祝大会精神相关情况。他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留学人员要牢记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传统,自立自强,锐意创新,开拓视野,加强合作,努力提升欧美同学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法比分会副会长江波作了题为“中国近代留学历程”的报告。他以早期著名留法先辈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改革开放后回国的杰出留法人才为例,讲述了他们出国留学的艰辛历程和报效祖国的火热情怀,并分享了自己留学回国后报效国家的成长经历。

  法比分会秘书长万怡挺通报了法比分会第七届理事会以来的工作情况及近期工作重点,表示将在会长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内部建设,提升活动质量,丰富活动内容,让法比分会成为留学法国、比利时学长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全法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张迅和全法学联主席张乙江、全国青联委员丁剑、留法画家马红生先后交流发言,就加强法比分会与法国相关社团、国内省市群团组织的合作交流提出积极建议,为法比分会拓展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提供了借鉴。

  学长们纷纷表示,本次会长会扩大会议是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及时学习贯彻了大会精神,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今后分会各项工作确立了方向。要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传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中法交流合作献计出力。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更积极的姿态和行动,为祖国繁荣富强和中法友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由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青委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