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10月21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的领学、促学下,各级各类组织积极组织广大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全会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欧美君将持续报道学长们的学习体会。

  学长说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山东人才集团欧美同学会会长、山东人才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祝秀: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贺信,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团结引领集团留学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牢记“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嘱托,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打造高素质人才集结平台;进一步加强同留学人员的联系,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促进留学人员回鲁创业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努力在服务山东“走在前、开新局”中彰显责任担当。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圣浩: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将团结引领全校广大留学人员充分发挥视野广阔、智力密集、学科领域广泛等优势,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立足自身岗位,勇于承担重任,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当好桥梁纽带,围绕引资引智引才工作,多渠道多角度多方式进行宣传推介,讲好中国故事;着力提质增效,更大力度推动组织发展和品牌创建工作,努力回答好“强国建设,山大何为”的时代命题。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

  报国是留学人员最无悔的追求。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新征程上,我们将凝聚中外智慧、践行报国初心。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在自己专业领域尽己所能地开展研究,身体力行地建设祖国;发挥好海外“朋友圈”优势,促进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聚英才、集伟力,把留学梦、人生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力量。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济南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院长王克芳: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贺信的鼓舞激励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动力,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坚守岗位潜心研究,推动学科不断发展,为护理与康复领域贡献更多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培养更多有潜力的复合型人才,彰显新时代留学人员的使命担当。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岛科而泰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尹学军:

  我们这一代人在时代的召唤下,留学归国报效祖国,在各自岗位上为助力祖国科技发展、加速国际化进程作出自己的贡献。回国25年来,我带领团队专注于减振降噪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攻克一系列“卡脖子”技术,努力通过科技创新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今后,我们将主动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不断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威海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委员、副校长赵玉璞:

  我们将深入领会总书记贺信的深刻内涵,从中吸取精神滋养和奋进动力,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传承和弘扬留学报国传统,把个人梦想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强化思想引领,发挥群体优势,服务中心大局,凝聚全市归国留学人员的智慧力量,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欧美同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

  30年前我放弃国外优渥的待遇,回到了魂牵梦绕的祖国,就是希望能够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医学科技高峰,用更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欧美同学会也将努力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用活人才,凝聚广大留学人员的力量,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山东省政府参事、青岛欧美同学会会长邵峰晶: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新征程上,欧美同学会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广聚天下英才,就是要画出最大同心圆。青岛欧美同学会将以“急需紧缺”为导向呼唤人才,以“提升才干”为目标培养人才,以“海纳百川”为胸怀留住人才,以“激发活力”为根本用好人才;广集创造伟力,就是为强国建设凝聚广大留学人员的磅礴力量。青岛欧美同学会将立足上合示范区等国际合作新阵地,营造创新创业创造强磁场,着力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作出新贡献。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欧美同学会会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思金:

  作为一名医学教育科技工作者,我将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化为报国实践的强大动力,团结带领校(院)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传统,聚焦前沿医学研究、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把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把国际先进科技和健康中国需求结合起来,自信自强、创新创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烟台市欧美同学会会长、烟台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秦松: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庆祝大会精神,紧盯2023年烟台市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目标,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作贡献”,坚持把推进留学报国事业与欧美同学会组织建设、把履行工作职责与服务中心大局、把守正创新与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团结引领广大留学人员凝心聚力,积极投身全省统一战线服务强省建设“五大行动”,走好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潍坊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山东兴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立新: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团结引领全市留学人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所长,主动投身创新创业创造大潮,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创造更多价值,共同为谱写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绘就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新画卷贡献海归力量。

  泰安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勇:

  作为归国留学的高校工作者和泰安市欧美同学会会长,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立足本职工作,聚焦立德树人,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贡献力量;以身作则带领广大留学人员,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各个领域贡献才智,不负时代重托,勇担历史使命,为争创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农业大学凝聚人心、贡献力量。

  青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副院长张晓春: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同时又是一名大学教授,我将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履职尽责、勇担使命,继续深耕医学领域,带领团队潜心科研攻关,以解决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为目标,努力在肿瘤等疾病的原创药物研发上取得突破,在推动医学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欧美同学会会长、湿地农业与生态研究所所长谢先芝:

  作为留学归国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积极投身农业强国建设,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中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在推动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上拿出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决心和勇气,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挺膺担当、再创佳绩。